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民俗

令人震憾的白马藏族舞蹈

时间:2018-03-05 21:00:0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陈治平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文/图:陈治平)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铁楼藏乡居住着一个少数民族,虽然人口不多,但这里的民俗文化确丰富多彩,特别是每年元宵节前后表演的《池哥昼》和《火圈舞》很有特色,非常震憾,他就是鲜为人知的白马藏族。今年适逢第三届白马藏族民歌赛,使乡的元宵佳节更加热闹。

白马藏族被称为藏族,却不是藏族;是我国五十六个民族里,没有的一个民族;“语不与中国同,姓为中国姓”,他们有自己的语言,没有自己的文字……被有关专家考证为古老的氐族后裔的“白马藏族”,至今保留着独特的白马文化。

白马藏族居住在山林里,每个寨子后面都是山,山里有很多的动物,白马藏族对动物非常崇拜,他们按照动物的名称对部落进行命名,这是白马藏族一种奇特的文化现象。每当逢年过节,各个部落在戴上他们本部落的标志性面具后,驱邪祈福的歌舞表演就开始了。

当地人把这种舞蹈称为十二相舞,领舞戴号称百兽之王、森林之王的狮头面具,其余舞者所戴动物面具按俗规依次为牛头、虎头、龙头、豹头、蛇头、鸡头、俩小鬼、俩大鬼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一种表现形式。舞因部族不同,所使用的面具在动物种类上略有差异,但大部分相同。它们大多凶猛夸张,其中,小鬼模拟人像,面红,浓眉大眼,象征着法力广大;血盆大口,外加头上一对兽角,显得十分凶悍,可以起到以鬼驱鬼的作用。木雕的禽兽头,表面用红、黄、绿、蓝、黑等色彩绘制,角、嘴、眼都特别突出。

舞蹈以圈舞的点踏步、穿花的踮跳步为基本表现形式,舞蹈的基本动律以蹉步、小腿划圈蹲步、左右跳转圈为主,结合粗犷、神秘的上肢动作,栩栩如生地表现了所扮动物的形态,体现了白马人独有的审美意识体现了白马人对大自然的崇拜,传达了维护当地祥和的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的心愿。

白马人有个说法,就是会走路的就会跳舞,会说话的就会唱歌。此话一点不假,来到白马山寨,就会被高亢的歌曲和粗犷的舞蹈所陶醉。白马人别具情趣的歌,是中华民族民间艺苑中一株绚丽的奇葩,期待挖掘和弘扬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