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民俗

麦积区“上九”社火闹红街亭古镇

时间:2018-03-02 01:24: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乔理点击:

      【本网特约记者  乔理  报道】  2018年2月24日,适值正月初九。位于天水市麦积区的街亭古镇锣鼓喧天,鞭炮响彻云霄;真是人潮如海。当日的街亭古镇和往年一样再次迎来了一年中最为热闹的日子,人山人海中,一年一度的上九民俗表演活动拉开了帷幕—— 来自四邻八乡和秦州、麦积城区的数千民众,汇聚一地。只见整个古镇到处停满了各种各样的车辆,挤满了前来观看“上九”民俗表演的人们。声势浩大的高台社火表演让依然沉醉于节日里的古镇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社火表演,在西北地区多称为“耍烟歌”,这是黄土高原上独有的民俗文化,是幸勤了一年的人们,给予生活的美好的期许和欢快释放。街亭古镇人的游街“烟歌”,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体现着这种直接和纯粹。“街亭古镇的社火,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街子的“上九”社火不仅体现在民众的认真二字上,更体现了村民的智慧,这些整天跟土地打交道的村民,都是能工巧匠,看看他们精心制作的高台真的让人不得不佩服之至。

   街亭古镇地处天水市麦积山风景区核心位置,踞市中心约40公里,麦积区约23公里,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文化,古老的民风民俗,奇特的人文景观,深厚的文化积淀,经二千多年的历史沧桑,雄踞陇右,著称于世。

   每年的正月初九举行盛大的上九民俗文化活动,已成惯例。春节过后,街亭古镇各村村民在会长又称“社火头”的组织下,由村里公认的能工巧匠们动手制作高抬,排练秧歌和和耍狮子,到上九这天,各村的社火队就会统一前往演出地点进行汇演。街亭人民纯朴善良,心灵手巧,聪明能干,他们把神话传说和传统戏曲通过高抬的形式惟妙惟肖地表现出来,充分展示了他们高超的水平和智慧,表达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更多地体现着他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