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民俗

天水数万市民欢聚街亭古镇闹上九

时间:2018-02-25 23:57: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陈治平点击:

2018年2月24日,街亭古镇人山人海,锣鼓喧天,鞭炮阵阵,高抬流动,一年一度的上九民俗活动吸引了数万市民,大家共同祈愿国泰国民安,百姓安居乐业。

街亭古镇处天水市麦积山风景区核心位置,踞市中心约40公里,麦积区约23公里,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文化,古老的民风民俗,奇特的人文景观,深厚的文化积淀,经二千多年的历史沧桑,雄踞陇右,著称于世。

每年的正月初九,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上九民俗文化活动,附近四邻八乡的乡亲们都会赶到这里,观看精彩的民俗表演。街亭古镇上九民俗文化活动除了信徒们到崇福寺敬香,表达对新生活的祈求之外,最主要民俗活动是高抬表演。

春节过后,街亭古镇的各村村民自发组织能工巧匠开始创作高抬,提前搭好架子,并彩绘完毕,到上九这天,将村民的小孩固定的架子上,并穿上戏装,化妆后统一前往演出地点进行汇演。街亭人民纯朴善良,心灵手巧,聪明能干,他们把神话传说和传统戏曲通过高抬表现出来,表达了村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新一年幸福生活的向往。

今年的上九较往年的上九有所不同,一是参与人数多,二是高抬数量多,三是高抬质量高,四是高抬制作较往年精巧。

街亭上九作为当地村民的一种春节民俗文化活动,不仅活跃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对传承传统文化、增进村民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团结具要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