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企业资讯

天光 今日更光芒——天水天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开发集成电路芯片纪实

时间:2021-09-17 17:33: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甘肃科技报》记者任稼祥 本网通讯员陈大寿 毛尚志 姚刚)始建于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的三线军工企业天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其前身是原国营天光电工厂、国营八七一厂和甘肃天光集成电路厂,是一家近千人的高科技企业。多年来,全厂上下怀着强国家、强国防的强军信念,冲破国外发达国家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和产品禁运、击碎了他们企图卡住我们在芯片应用和生产方面的脖子,粉碎了有些西方国家在高科技领域独霸天下,打压中国阴谋,为国家高科技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七十年代,国家为了落实周总理生前批准的一项重大国防工程,电子部召集紧急会议,分配任务,天光厂参会人员回了十多个品种的研制任务,并向部里领导立下了“军令状”,决不会拖工程后腿。

任务是拿到手了,这可不是开玩笑,ECL超高速集成电路说句实话,别说研制,就连什么叫ECL超高速都不知为何物,大家东一句西一句,们虽然过去生产过一些普通二三极管,但要研制ECL电路可真不是一件易事。既然国家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天光厂党委号召全体职工,发扬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精神!把压力变动力,把困难当机遇,立即挑选思想过关、技术过硬的职工到成都、上海、北京、兰州、江苏等地的大学研究所和电子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取经培训,请专家到厂里给技术人员讲工艺,制定研制方案,落实所需原材料,紧锣密鼓成立研发部、新品试验室,选用思想正,技术强,能吃苦的精兵强将组成技术攻关队伍,只要一线需要什么,厂里一路绿灯,一切为重点工程让路。

为了争分夺秒地加快试制进度,天光厂决定产品流到那里人就要等到那里,做到人跟生产走,产品不等人,领导住在办公室,日夜指导生产,现场解决问题。工厂上下团结一心,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经过三年的奋斗拼搏,为国家重点工程配套的ECL超高速集成电路交付使用,经测试各项技术参数指标均达到国家技术指标,有的还优于国产品,接受任务时要天光完成十个品种,而天光人却完成了十五个品种。

ECL集成电路的开发成功更加激发了天光厂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向更新、更先进的产品领域进军,他们马不停蹄开发另一种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紧急配套的LSTTL低功耗超高速集成电路打了一个大胜仗,生产的ECL和LSTTL电路一共上百个电路品种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内独占鳌头,受到国家表扬一九八四年通过了电子部的技术鉴定,一九八二年《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布了消息《天光厂科技研发生产出现新局面》、同天《人民日报》还配了《发展我国电子工业的正确途径》的社论,同时《人发日报》发了《山沟里飞出了金凤凰》的长篇通讯,《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电子报》、《甘肃日报》,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报道了天水天光“拼搏、竞争、求实、创新”的天光精神,在全国引起了大反响。

今天的时代是创新的时代,竞争者的时代,是创造者和拼搏者的时代,更是千变万化的信息进代。伟大的天光人为了不被西方发达国家卡我们的脖子,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他有我好,他好我精;走研制一代,生产一代,试制一代,预研一代,观察一代的路子,天光组建五十年来,公司在激烈竞争中稳扎稳打,越战越强。天光公司的集成电路从十大系列发展到如今的上百个系列,品种由几十种增加到上千种。产品质优,品种以多,价格以廉,受到全国军民用户的成为甘肃省唯一从事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一体化的集成电路高科技生产企业。

天光半导体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和创新,具备完整成熟的军民两用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分立器件设计、生产、封装、成品测试以及可靠性试验和具备产品各项性能指标的分析能力,天光公司先后参与了亿次计算机、风云、资源、北斗、东方红3号等卫星;“神州”系列飞船、探月工程、以及蛟龙深水探测等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的配套生产,为此天光半导体有限公司先后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甘肃省重质量守信誉先进单位”、“稳增长突出贡献奖”、“高新技术装备专项奖”。

今年4月,天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荣获了国家五一奖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宇代表全体职工赴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这是全体天光人至高无上的光荣。天光公司这些年来马不停蹄,越战越勇,不断给自己压重担,加压力,以国家急需解重大技术难题为突破口,全力生产军民两用的高质量产品,十三五期间公司获得科技发明专利十六项,其中有五项已投入批量生产,接受新品研制集成电路八十六个、并已完成四十五个;民用新产品二百零七个,完成率100%。该天光半导体公司已被甘肃省确定为甘肃省“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企业”。企业技术中心被定为“甘肃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甘肃省省级设计中心”、“甘肃省半导体器件工程研究中心”。

愿昔日被人们赞美为金凤凰的天光半导体责任有限公司,今天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飞的更高、高远、放射出更加光辉灿烂的光芒!我们祝贺今后他们科研生产取得大的辉煌!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