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服务

2018乡村振兴暨产业发展峰会召开

时间:2018-08-27 13:11: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近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农民日报社“三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乡村振兴暨产业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乡村未来、品质田园”为主题,研讨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局之年乡村建设与产业振兴议题,解答“建设什么样的乡村”“如何建设乡村”“建设美丽乡村的钱和人从哪里来”等核心问题,提出建立适合我国农业农村特点的发展模式,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与会专家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提高农业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的产业兴旺路子,也要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并举,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和谐统一。

与会专家表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产业兴旺、产业发展是农业农村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的基本前提,是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坚实基础。在乡村产业发展过程中,要以规划为引领,坚持规划先行,明确产业发展的前提、重点、方向和任务。产业兴旺要根植于农业,在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促进产业转型和提质增效,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在发展模式、经营主体、产业政策等多方面体现多元化,努力实现中国农业产业兴旺的发展目标。

与会专家表示,产业兴旺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乡村产业不能以牺牲资源环境、生态为代价,要提高农业效益的动力,优化供给结构,处理好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以农业产业绿色化、新兴化、特色化、高效化、龙头化、市场化为路径来推进产业兴旺。要同步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与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把传统产业工艺、文化等各种资源调动起来。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并发言。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名地方政府领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等参加了会议。(来源: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