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服务

金昌戈壁农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时间:2018-06-05 13:05: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金昌市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以设施蔬菜、高原夏菜、食用菌和香草花卉等产业为主的戈壁农业快速发展,将寸草不生的戈壁滩改造为百姓的“菜篮子”,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金昌市瞄准现代农业发展目标,将农业产业园、农业物流园和农业企业等拓展到戈壁农业概念中,以工业化的理念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坚持将农业产业的内部融合与农村一二三产业的外部融合相结合,从产业循环、链条延伸、功能拓展、产业聚集和新型业态探索等多方面入手,积极构建符合实际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势,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和涉农资金整合力度,鼓励引导国有和民营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积极发展戈壁农业,增强产业发展动能。引导农业合作社及龙头企业走研发、生产、推广、贸易一体化道路,探索“农业专家+技术员+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技术服务形式,着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速农业生产活动的园区化、企业化、循环化和产业化,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经济综合发展。

依据区域水土光热资源和发展实际,金昌市科学规划建设戈壁农业产业基地和园区。其中,永昌县重点发展高原夏菜和食用菌产业,规划建设6000亩戈壁农业产业基地;金川区重点发展蔬菜种植、香草花卉生产加工、休闲观赏产业等,规划建设5000亩戈壁农业产业基地。戈壁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重在推动生产要素跨界配置和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服务有机整合,打造集创意农业、观光农业、农事体验、康体休闲等于一体的“戈壁农业”田园综合体。目前,全市已投资5.2亿元,发展戈壁种植业约3.49万亩,储备相关项目11个。确定了以永昌怡泉新禾戈壁农业循环产业园、金川现代循环农业综合示范园、金川区中西设施农业园、康盛戈壁农业产业园为主的戈壁农业建设任务,初步形成了以蔬菜、瓜果、花卉种植为主的“阳光农业”,以食用菌种植为主的“戈壁产业”,以新疆灰枣、山西骏枣、沙棘、枸杞种植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等。  (来源:甘肃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