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服务

甘肃:“三变”改革促发展 激活农村资源 实现脱贫致富

时间:2018-05-04 11:48: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甘肃省各地扎实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引导群众通过多种形式参与产业发展,有效激活农村资源,逐步实现脱贫致富。

走进平凉市华亭县安口镇朱家坡蔬菜大棚内,孔彦荣认真的看着手中的温度计并详细做着记录。随着市场需求日益提升,做大蔬菜产业品牌,提升经济附加值已成为华亭县安口镇朱家坡村群众的新期盼、新诉求。华亭县安口镇朱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孔彦荣:“我们朱家坡村蔬菜产业合作社是通过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和资金入股的形式,这两种形式注入合作社,到年底实现分红,他们也可以在合作社进行务工收入,让他们享受到三变改革的红利。”推行党支部加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让群众享受三变改革红利这一甜头孔彦荣一班人早就做出过尝试,刚到朱家坡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孔彦荣了解到朱家坡有养牛传统,便在村上率先成立养牛合作社,几年下来让群众收益颇丰。养殖户 赵满杰:“村支书和村班子给我们协调的办了一个养牛小区,四家子(人)在这里养牛,一年下来,卖了14头牛,纯利润就是5万左右,养牛好着呢。”

定西市通渭县抢抓被列为全国重点光伏扶贫县和农村“三变”改革整县推进县的政策机遇,将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作为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的突破口,先行先试,取得了显著成效。通渭县通过“一户一站”“多户一站”的方式,采取“农光互补、畜光互补、林光互补”模式,在马铃薯储藏窖、养殖圈、农业大棚、养殖圈舍、林下养殖场等场所顶部安装光伏组件,用光伏发电,光伏板下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和特色养殖,率先在平襄镇温泉村、寺子乡郑阳村和马营镇油坊村、华川村建成200户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有效盘活了资源要素,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效益,将资源转变为可持续增收的资产。

在做好农民以土地资源入股的基础上,白银市景泰县寺滩乡引导农户以技术、劳力等形式入股,组织农民就近就地在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签订协议参与种植、养殖、加工等工作,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世雄:“我们想和寺滩乡疃庄村结合“三变”,我们进行打造一个产业,把我们景泰县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甘草种植加工自产中心,把我们疃庄村打造成我们中药材重要的基地。”目前,景泰县寺滩乡疃庄村中药材甘草、板蓝根等种植规模发展到1万亩。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入股农民户均增加收入3000元,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0万元以上。景泰县寺滩乡“三变”专干 强维右:通过“三变”改革,整合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使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增收的产业强起来、群众的日子好起来。 (来源:丝路明珠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