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产频道 > 特别关注

中国地产开发商海外项目遇挫折

时间:2016-06-01 20:32:0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最近数周,从纽约到悉尼,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在海外建筑项目中遭遇一连串挫折,凸显出这些集团在不熟悉的地区开展业务时所面临的文化和运营挑战。

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增长放缓,中国建筑商加大了对外投资的力度。根据全球地产咨询集团仲量联行(JLL)的数据,去年中国对外地产投资达到251亿美元,比2014年高近50%。上述数字既包括对绿地开发项目(greenfield development)的投资,也包括对已完工建筑的投资。

然而就在上周,中国首富、大连万达集团(Dalian Wanda Group)董事长王健林证实,他正计划出售位于马德里的西班牙大厦(Edificio España)。2014年该集团斥资2.65亿欧元买下这座大厦,本打算将其翻新。在接受官方的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采访时,王健林对新上台的西班牙政府对待他的态度颇有怨言。

他说:“没有想到,这使我体会到了民主制度带来的负面效应。一大选,卖给我楼、签协议的政府下台了,反对党上来了,上来反对党就说:‘不行,不可以。’”

上周,总部位于上海的绿地控股(Greenland Holdings)也结束了与悉尼工程集团Brookfield Multiplex的合作。后者本来曾签约于这个月开始承建悉尼最高的住宅楼。绿地表示,对于建造这座275米高、耗资7亿澳元(合4.5亿欧元)的大楼(文首图为这座大楼的效果图),双方未能在一些“商业条款”上达成一致。不过,绿地承诺将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完成这一如今将推迟两年的项目。

绿地澳洲公司总经理罗晓华(Sherwood Luo)表示:“开发的条件、环境、文化、监管规定和流程明显不一样。澳大利亚的劳动力成本可能是世界上最贵的之一。”

罗晓华否认了当地媒体的报道,这些报道暗示绿地在谈判期间很难打交道。

他说:“这种说法是谣言。我们在三年的开发过程中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我们在当地的顾问团队、建筑师、工程师和代理商——所有人一直在与绿地澳洲公司共同开发。这是绿地澳洲公司不难打交道的部分证据。”



根据英国建筑业杂志《Building》的说法,由于建筑进度落后于计划,万达还考虑与伦敦One Nine Elms酒店项目的承建商分道扬镳。万达在2013年以7亿英镑收购了这一项目。对于未来可能的出让交易,万达拒绝置评。

去年,伦敦一地方议会拒绝与总部位于上海的中融集团(ZhongRong Group)续签重建伦敦水晶宫(Crystal Palace)展厅的排他性协议,原因是该议会认定“不存在达成协议的现实可能性”。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曾在2013年高调地宣布了这一协议。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中国首席执行官刘德扬(Albert Lau)表示:“在中国地方政府那里,一切都可以商量。开发商被当作上帝一样对待。在更成熟的市场,监管更标准化,你还不得不应付舆情。就连一位不满意的老太太都可能扰乱你的项目。”第一太平戴维斯一直在海外为一些大型中国开发商提供咨询服务。

今年3月,在重新规划流程推迟之后,绿地退出了以4500万美元收购墨尔本费莱明顿赛马场(Flemington Racecourse)周边地块的交易。该公司还在问题缠身的布鲁克林太平洋公园(Pacific Park)项目中持有股份,这部分股份也在谋求出售。追踪纽约房地产状况的Real Deal称,绿地原本计划通过其与纽约Forest City Ratner公司的合资企业中70%的股份,向该项目投资50亿美元。该项目原本名为Atlantic Yards,2013年获得绿地投资后更名。

     另外家在澳大利亚十分活跃的中国大型开发商碧桂园(Country Garden)最近警告称,规划的延迟以及与悉尼多个地方议会打交道所遭遇的困难,延缓了该集团的投资节奏。

包括绿地和万达在内的中国开发商在美国、英国及澳大利亚的其他项目中取得过成功,几乎没人认为上述挫折会阻碍中国开发商进军全球的步伐。



部分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中国最大的开发商万科集团(China Vanke)采取了更谨慎的办法,在其最初的境外项目中更多依赖当地合作伙伴——比如在2013年,该集团投资了旧金山一个住宅楼项目的少数股权,该项目由铁狮门(Tishman Speyer)牵头。

对大型中国开发商来说,考虑到中国国内房地产市场增长放缓,选择向海外扩张具有战略必要性。尽管经过两年的不景气之后,房价和建筑活动已开始复苏,但几乎没有人认为2000年代末的黄金时代会回归。

光大证券(Everbright Securities)驻香港的中国房地产分析师詹帝表示:“如果在家门口就可以赚到钱,你不会想要到海外去。不过,我预计,为了将风险降到最低,中国开发商未来的海外开发将转向一种‘轻资产’模式。”

Ma Nan补充报道

译者/简易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