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产频道 > 特别关注

中国需应对房地产市场放缓带来的影响

时间:2016-11-24 20:05: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为其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努力似乎正在奏效,但房地产价格停滞可能给中国经济的其他部分带来问题。

中国为其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努力似乎正在奏效,许多分析师预计住房市场将在2017年放缓,但价格停滞可能给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其他部分带来问题。

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涨速显著下降。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房价涨速低于整个城市市场,这是两年来的首次。

该数据似乎证明官方上月宣布的限制个人购房以及开发商借贷的措施是正确的。

然而,中国住房市场是经济产出的重要推动因素:中金公司(CICC)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建筑和房地产业占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五分之一。这还不包括建筑原材料、机械和大宗商品的需求。

结果是,中国政府不得不在经济高速增长与房价上涨之间权衡。上周,投行瑞银(UBS)预计,今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从6.7%降至6.0%,主要归因于房地产业放缓。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高级经济学家罗念慈(Chi Lo)表示:“除了重大财政刺激以外,中国经济今年企稳的主要原因是前三个季度房地产市场复苏。”

 

 

承永信息技术公司(CY Infotech)的Terry Li表示:“今年整个中国的建筑合同减少,门窗所用的水泥和铝等原材料需求也出现了下降。我们预计随着控制开发商融资的措施产生影响,明年建筑合同将会继续减少。”承永信息是北京的一家建筑科技公司。

上月,中国政府开始限制房地产开发商在内地和香港离岸市场发行债券。经济咨询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编制的数据显示,本月迄今为止,开发商没有发行过任新的债券。

汇丰(HSBC)的中国经济学家王然(Julia Wang)表示:“中国政府可能会扩大基础设施投资,以弥补房地产相关投资下降带来的缺口。”

王然指出,基础设施投资往往被用来在其他行业低迷的时候稳定经济增长。她估计,房地产投资每下降1%,政府就不得不增加基础设施投资0.7%来保持增长稳定。

金融数据公司万得资讯(Wind)的数据显示,未偿抵押贷款总额今年飙升至GDP总额的逾五分之一。但罗念慈表示,发生美国那种住房市场崩溃的几率很小。

他指出,中国的抵押贷款很少会重新打包出售给其他投资者。因此,中国国内市场不存在西方常见的住房市场、放贷机构以及金融市场之间的联系。

罗念慈表示:“本次(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关键问题将与开发商而非购房者相关。正如我们早先看到的那样,交易下降影响了较小开发商的现金流和还贷能力。在上一个房地产周期中,我们看到开发商破产,这次我们可能再次看到开发商进一步的整合。”

迄今为止,由于今年销售旺盛,一线城市的开发商仍然现金充沛。对中国较为年轻一代的人(尤其是那些来自工业衰落地区的年轻人)来说,上海等城市提供的就业机遇将会确保对住房的高需求。再加上金融投资机会有限,一线城市被压抑的住房需求仍然非常高。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驻上海研究主管詹姆斯•麦克唐纳(James MacDonald)表示:“(房地产市场)放缓本质上是政策驱动的。如果中国政府发现他们导致房地产放缓幅度过大,他们有能力让市场再次升温。”

译者/邹策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