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医院推荐

北京中医医院甲子学术论坛举行 国医名家聚焦传承创新

时间:2016-05-08 18:47:3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数千年来,博大精深又“简便廉验”的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百姓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推动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喜欢中医、受惠中医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甲子学术论坛”于5月6日-7日在京举行,诸多中医药界院士及国医名家云集,围绕“回顾、传承、创新、发展”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与研讨。

    据悉,“甲子学术论坛”分为院士讲坛、国医名家讲坛、“南顾北赵”学术论坛、“京沈御医”传承论坛等多场,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浙江中医药大学李大鹏院士、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院士以及该院柴松岩、陈彤云、郁仁存、李乾构、张炳厚等名老中医药专家,分享各自的临床、学术经验,介绍学科发展动向等。

    百名中医名家获颁“宽街甲子中医人”

    据了解,北京中医医院始建于1956年5月6日,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市的第一家公立中医医院,汇聚了京城及华北地区众多名医名家70余人,可谓流派纷呈、名医辈出,形成了主要传承人荟萃,拥有中药专长、专技、特色制剂众多的知名中医院。

    “这里更重要的优势是拥有很多德高望重的名老中医,”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陈可冀院士表示,北京中医医院在脾胃病、肝病、肿瘤、妇科病等诸多学科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

    据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目前,该院拥有国家级名老中医30人,首都国医名师8人,市级名老中医23人,培养出多批中医传承人才,其中国家级学术传承人才达113名。

    建院以来,共荣获科技成果229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95项。刘清泉表示,医院还同时致力于中医医疗联合体的打造,在北京地区,实现了顺义和延庆两家医院的托管。随着国家京津冀发展战略的推进,医院还与河北14家医疗机构建立了医疗关系,同时包括与四川、青海、宁夏、内蒙古、山东、陕西、河南等地45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协作共同发展,医院始终注重对外交流,已经为世界各地培育了数千名中医师与中医师。未来将继续创新思维,创新中医服务模式,优化学术团队,为培养更多的中医药人才服务于患者而努力,提高中医药疗效,保持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全面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

    当日,为感谢一代代中医名家为中医院的发展所做的努力,自建院以来的113名老同志获颁“宽街甲子中医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副局长潘苏彦、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龄、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刘清泉院长为“宽街甲子中医人”代表赠送“仁术勤和”卷轴。

    “同心助医工程培训基地”助力基层建设

    当日,汇聚该院36位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的《明医馆丛刊》首发。据介绍,该丛书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北京中医医院组织编写,收录该院赵炳南、关幼波、贺普仁等36位名老中医的医论、医案、医话、医方等,为诸位医家毕生经验的总结,也是临床诊治疾病鲜活而生动的记录。

    同心圆公益性项目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陈竺倡导的帮助贫困地区慈善义诊和基层医生培训项目,目前已培训全国3000余名医生。2016年北京中医医院也参与其中,帮扶毕节市、大方县。此前,已签订对口支援当地中医药建设的合作项目。

    在当日开幕式上,中国农工民主党龚建民副主席与院长刘清泉,共同为“同心助医工程培训基地”揭牌,此举标志着北京中医医院正式成为同心助医工程培训基地。

    中医药学术重在传承、贵在创新。为更好地传承中医药文化、开展学术交流,今年以来,北京中医医院启动了“百家讲坛”活动,而“甲子论坛”是“百家讲坛”中最重要的论坛。

    据悉,目前已有来自美国、英国、泰国等国的国际友人,全国各地的顶尖专家、名老中医,更有来自临床、教学、中青年学者走上讲坛,当日举行的“甲子论坛”,则将“百家讲坛”推向高潮。据介绍,今年“百家讲坛”将举办上百场讲座,内容包括中药资源的发展前沿以及常见疾病的特色诊疗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