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筑牢“心灵口罩”之魂 彰显人文关怀之情——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莫兴邦博士

时间:2020-03-13 16:25:0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国歌嘹亮,人心振奋。万众一心,抗疫必胜。

3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和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共青团甘肃省委、省青联决定对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40个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集体和126名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进行通报表扬。

40个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集体中,由民革党员、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莫兴邦博士任队长的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志愿者直属服务队被通报表扬为“甘肃省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集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在抗击疫情行动中展示责任与担当。

人们知道,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让全国人民都无法平静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心,预防、控制、治疗......全国人民都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

莫兴邦常说,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能有今天的好工作、好生活,全凭党的好政策,也仰仗所有领导和朋友们的鼎力支持。所以作为一个人要懂得感恩,要有一颗感恩的心,用平常心善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做人要理性平和,相信科学,始终不忘初心,能力大就做能力大的事,能力小就做能力小的事,但必须要对社会有用有益,要传递正能量。

他平时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此时,作为一名心理学专家。莫兴邦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在这场战役中人们肯定会出现心理恐惧恐慌等情绪,他深感责任重大,于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凭借多年做心理疏导、心理干预得出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以及身边拥有一大批心理学专家和志愿者团队优势,迅速组建“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志愿者直属服务队”,自己担任队长。随后服务队迅速行动、动员志愿者,根据报名情况,网络筛查,精心挑选,组建了239名专业心理援助专家学者组成的团队,并协调指导14个市州和86个县区分别成立了心理援助服务大队,同时抽调了30名志愿者驻守12355心理援助热线。学会志愿服务队还根据团省委的要求,组建了直属服务队应急支队心理援助组,确定队员20名,完成了《直属应急支队工作职责及考核管理办法》,这支队伍将作为常备性应急力量长期存在。

至此,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志愿服务队作为甘肃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直属服务队主动请缨,并受命以学会志愿服务队为基础,组建甘肃青年防疫志愿服务总队心理援助支队,在疫情期间为全省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钢人莫兴邦”是同事和朋友对莫兴邦的另一个称谓。他一贯的工作作风是有事立马办,说了就要干,当天的事当天办,无特殊情况办事不过夜,常年加班加点,雷厉风行。作为一个参加过“5·12”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定西岷县地震等多次心理援助的“老兵”,面对这次疫情防控的心理干预疏导他还是老习惯、老做法。唯独让他心理沉甸甸的是前几次都是“硬伤”造成的人们心理恐惧、害怕等现象,这次是“软伤”给人们带来的心里不安和和恐惧。

找准切入点,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志愿服务队针对疫情期间人们可能会出现恐慌、焦虑、害怕、心理免疫力低、自我心理防护意识淡薄等心理问题,组织专家、加班加点,完成了《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南》、《抗疫心理援助热线的告知书》,通过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甘肃青年志愿者公众号向全省心理援助志愿者发布,点击和转发量超过2万次。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全省500多名心理援助志愿者,向外界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采用以微信、QQ的方式,向公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为保证不漏接一个电话,通过内部协调,呼叫转移等办法,实现了24小时轮流值班,在一个月来的线上线下服务中,共计接听、回复咨询近2万人次,有效应对了疫情期间2600万陇原儿女心理咨询的需求,起到了戴好“心灵口罩”的人文效果。

2月12-13日,甘肃青年防疫志愿服务总队心理援助支队队长莫兴邦、成员路华博士,分别通过Cctalk互动教育平台,为大家分享《疫情防控中普通人心理适应及自我调解》、《疫情防控中志愿者的心理工作方法及心理调整》、《疫情期间社区一线防控人员的心理防护》,1200人在线聆听了讲座,取得了良好的疫情防控科普传播效果。

在做好心理援助服务的同时,服务队成员还在各地积极参与其他志愿者服务和相关协调工作,赴榆中欢送为赴武汉运送70吨物资的志愿者,慰问兰州市社区、街道、公安、交警、甘肃省人民医院等机构工作人员和基层志愿者,运送西瓜,乳制品、大枣、口罩、消毒物资,受到了一线抗击疫情人员和志愿者的认同。

莫兴邦说,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服务队组织本省专家学者编制了《甘肃省青年防疫志愿者总队心理建设问卷》,2月8日起以不记名方式进行了为期5天的网络调查活动,累计参与调查人数1426人,回收有效答卷数量1426份,回收率100%。编制撰写了9000字的调查报告,《甘肃省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民众心理与行为情况调查及心理建设报告》已呈送省委省政府、团省委、省科协等相关部门,为相关部门研判疫情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志愿服务队团队成员,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关心关爱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的心理疏导工作。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中国必胜!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会不来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坚决打蠃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作者:虎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