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福鼎白茶的文化内涵

时间:2019-04-24 15:09: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缘起

白茶的名字最早出现在唐朝陆羽的《茶经》七之事中,其记载:“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陈橼教授在《茶叶通史》中指出:“永嘉东三百里是海,是南三百里之误。南三百里是福建福鼎(唐为长溪县辖区),系白茶原产地。”由此可见,福鼎一带在唐代已培育出了白茶品种。

传说

相传尧帝时,在太姥山下有一位农家女子,为了躲避当时的战乱而逃到太姥山;她乐善好施,以种蓝为业,大家都称她叫「蓝姑」。就在蓝姑逃到太姥山的那年,周围的村子不幸流行起了麻疹,村民们成群结队上山采草药为孩子治病,然而徒劳无功,病魔夺去了一个个年幼的生命,善良的蓝姑见此场景难过至极。 

在某天夜里,蓝姑梦见了南极仙翁。跟着仙翁在梦里的指示,在鸿雪洞顶寻得一棵与众不同的小树,这便是那棵能够治愈麻疹的白茶树。为了尽快救助那些患病的孩子,蓝姑拼命地与时间赛跑,不断地采茶、晒茶,然后把茶叶送到周边的山村,教村民们泡茶给患病的孩子们喝,最终用白茶帮助孩子们得到了痊愈。

茶品

福鼎白茶是福建省福鼎市特产,品质优异,包括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等品种,具有白茶性清凉,消热降火,消暑解毒等特点,是品质和功效都不错的茶品。如今,市面上有售的福鼎白茶品牌也很多,选择的时候要注意挑选值得信赖的品牌

福鼎白茶是用产自福鼎“华茶1号”或“华茶2号”茶树的芽叶,不炒不揉,特殊工艺制作而成的,其外形芽毫完整,汤色杏黄清澈,滋味清淡、清甜爽口的品质特点。是外形内质兼优的茶品,值得细细品饮。

冲泡

初入白茶的新茶友,先学会怎么泡茶尤其重要。有时候泡法不对,会彻底坏掉一款优质的白茶。

盖碗和玻璃杯是最为常见的白茶冲泡方式,如若喜欢煮老白茶的茶友,可选择玻璃材质的煮茶壶。无论是待客还是自饮,盖碗冲泡都是首选,既能清晰的品闻香气,亦能根据自己喜好掌握不同冲泡时间出汤的口感变化。

白茶的前3泡主要喝的是香气和汤感甜度,所以出汤时间控制在10-15秒为佳,往后每次出汤逐次递增10秒左右即可,三泡以后茶的滋味基本就出来了。老白茶还可以闷着泡,2-3分钟为宜。投茶量根据喜好控制在3-6克为佳,冲泡得当的话,白茶都能冲泡10泡以上,品质好的白茶15泡后仍有余香。另外,白茶根据不同的品级、年份、工艺也有各种不同冲泡方法,总的来说,白毫银针和品级高的白牡丹由于芽叶较嫩,不宜开水冲泡,建议90度左右水正好,贡眉或寿眉,叶茶为主,其形粗放,水温可在100以上,而且可以多泡一会,这样,就会充分享受到它的醇厚滋味。喜欢老白茶的茶友,特别是冲泡老茶饼,由于老茶饼经压塑而生,较紧实,因存入时间较长,内部自然发酵起变化,茶味厚生独特,只有百度以上的水温,才能令其尽显本色。

功效

白茶的自由基含量最低,黄酮含量最高,氨基酸含量平均值高于其他茶类。而且福鼎白茶具有清热祛火的功效,白茶提取物对引起葡萄球菌感染、链球菌感染、肺炎等细菌生长具有预防作用。具有白茶性清凉,消热降火,消暑解毒等特点。(文/黄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