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8圣”,文圣、武圣、亚圣、诗圣、画圣、医圣、茶圣、酒圣

时间:2018-10-11 18:20:5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华夏民族传承五千年,各行各业都会有集大成者。下面我们来看看文圣、武圣、亚圣、诗圣、画圣、医圣、茶圣、酒圣其人其事:

1、文圣:一种说法是春秋时期的孔子,另一种说法是北宋时期的欧阳修。

(1)孔子:名孔丘,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提出“仁”、“礼”等思想。周游列国,广收门徒,其言行思想被学生收录租《论语》,被尊为文圣、万世师表。


(2)欧阳修:北宋时期政治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字永叔,号醉翁。因散文造诣极高,被尊称为“文圣”。



   2:武圣:三国时期的关羽和宋代岳飞都被尊为“武圣”。

(1)关羽:关云长,东汉末年名将,追随刘备征战四方,一生斩颜良、诛文丑,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后在曹魏集团的徐晃和江东集团的吕蒙夹攻中战败被俘后被杀。被民间神话为“关公”、“武圣”。





   (2)岳飞:南宋抗金名将,字鹏举,著名军事家、诗人。在率领岳家军与金军作战中取得很大战果,多次打败金军。后挥师北伐,意欲直捣黄龙,迎回徽、钦二帝,被连下十二道“金牌”班师回朝。后来被秦桧诬陷,以“莫须有”罪名将岳飞杀害,同死的有岳飞之子岳云和部将张宪。被后世尊为“岳圣帝君”,“武圣”。


    3、亚圣:是指孟子,名孟轲,战国时期儒家学派代表人物,继承孔子衣钵,提出“民本”、“仁政”、“性善论”、“内圣外王”等思想。著有《孟子》,与孔子并称“孔孟”,在元朝时被尊为“亚圣”。


    4、诗圣:杜甫,字子美,唐朝著名诗人,与李白合称“李杜”,因所处年代恰逢“安史之乱”,所以心系苍生。现实主义诗人,著有《三吏》、《三别》等,作品被称为“诗史”,杜甫因为作品影响深远,被称为“诗圣”。


    5、画圣:吴道子,唐朝画家,擅画佛道、人物、山水、花鸟等。著有《送子天王图》、《八十七神仙卷》等,被誉为“画圣”。


    6、医圣:张仲景,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曾游历四方,治病救人的同时广泛收集医方,整合编撰为《伤寒杂病论》一书,该书确立了辩证治疗原则,成为中医的灵魂。张仲景因其深远影响,被尊为“医圣”。


    7、茶圣:陆羽,唐朝茶学家,被尊为“茶圣”。陆羽精通茶道,在茶树栽培、品茶等领悟均有极高成就,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写成《茶经》一书,闻名于世。


    8、酒圣:杜康,传说中的“酿酒始祖”。杜康刚开始是黄帝时代掌管粮食的官吏,随着农耕技术的不断提高,粮食每年都获得大丰收。可问题来了,多余的粮食吃不完,都霉烂掉了,杜康因此开始琢磨更好的储存粮食的方法。不久之后,杜康灵机一动,将粮食储藏在枯树干燥的树干中。后机缘巧合酝酿成了酒,经过杜康推广普及,民间开始有酒,后来杜康因创造了“秫酒”的酿造方法,被后人称为“酒圣”。(摘自百家号大历史的辉煌)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