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保健养生

鼻子上挤出来的“白点”,原来是它

时间:2018-04-18 15:54: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闲来无事,挤一挤鼻子上的“小白点”,“噗嗤”一下,挤出一个白色的长条,感觉棒极了!不过,这到底是个啥?

鼻子上挤出来的“白点”,原来是它

“小白点”可能是这3种东西

油脂分泌物

可能有人注意到了,“小白点”挤出来的时候油乎乎,因为它们就是皮肤分泌的脂肪、油脂类的物质,积累在毛孔里形成的脂栓。

如果嫌弃这些油油的“小白点”,可以定期清理。在酒精消毒后,用专门的粉刺挤压器按压排出,如果自己不会操作,建议去医院皮肤科寻求专业人员帮助。

鼻子上挤出来的“白点”,原来是它

另外,如果油脂特别多,可以用控油效果好的洗面奶,或者维A酸类药品外用。长期使用含有水杨酸、果酸的护肤品也对于清理这种“小白点”有帮助。

白头粉刺

“小白点”还有可能是白头粉刺,它是由堵塞毛囊的油脂和角质导致的,是最早期的痘痘。

如果粉刺破裂,粉刺中的内容物进入真皮,就会变成发炎的红痘痘。

鼻子上挤出来的“白点”,原来是它

有的人十分喜欢挤痘痘,但要注意,在挤压过程中一定要消毒!鼻子属于脸部的危险三角区,如果消毒做得不到位,细菌从鼻子周围的毛细血管“趁虚而入”,直接进入与之相通大脑毛细血管,造成颅内的感染,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事实上,粉刺里面也有寄生细菌,就算做好消毒,也不能排除将细菌挤压入血的风险。

因此,最好是请有经验的皮肤科医生或护士帮您操作,或者任其自生自灭也是很好的。

螨虫分泌物

鼻子上挤出来的长条形白色物质,看着虽然是“虫形”,但真的不是螨虫。

因为螨虫太小了,肉眼是看不到的。不过这些藏在毛孔里的“小白点”却有可能包含螨虫分泌物。也就是螨虫在吃了表皮细胞、皮脂屑、油脂等后拉出来的“粑粑”。

鼻子上挤出来的“白点”,原来是它

虽然这些螨虫“粑粑”让人膈应,但不算什么大问题,注意勤换毛巾、枕套,每天早晚认真洗脸就OK了。

如果脸上的螨虫过多,引起了皮肤炎症,可以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一些除螨的护肤品或药品(如甲硝唑等)。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吃甜食及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经常运动,身体棒棒哒,才不会给螨虫可乘之机!

对付“小白点”不能踩的2个坑

消灭白点,有民间流传已久的办法,但这些很多都是不靠谱的!

1.万能小苏打

传言:把小苏打(碳酸氢钠)溶在水中,然后湿敷在鼻子上,用碱性的小苏打对付酸性的油脂,酸碱一中和,油脂形成的“小白点”不就被消灭了。

真相:暂且不论酸碱中和理论是否正确,小苏打去除皮肤表面的油脂还有可能,但却不能去除毛孔里的“小白点”。而且碱性的小苏打水会刺激皮肤,影响皮肤角质的屏障功能。

2.摩擦法

传言:用盐、白砂糖,在脸上摩擦,就能擦掉鼻子上的“小白点”。

真相:“小白点”是隐藏在毛孔或毛囊里的“一根”污垢。摩擦表面无法完成彻底的清洁,而且还有可能把皮肤磨出细微的伤口,破坏皮肤屏障,造成过敏。

白点变黑头怎么办?

黑鼻头俗称 “草莓鼻”,也就鼻头的毛孔里塞满了黑色污垢,就像草莓的表面一样,非常难看。

黑鼻头的出现主要是因为面部油脂分泌旺盛,且未及时清洁,时间一长,油脂最终硬化,氧化后就成了密密麻麻的黑色小点。

妙方:每天吃鸡蛋的时候,把鸡蛋壳内面的白色薄膜小心撕下来,贴在鼻头上,过15分钟再撕下来,最后用热水再清洗一遍。

另外,在贴膜的时候,最好先用热毛巾热敷一下鼻头,热胀冷缩,这样鼻头的毛孔就会充分打开。

蛋壳内的白色薄膜,名叫 “凤凰衣”,是一味常见中药材,凤凰衣入肺经。

鼻是肺之窍,中医认为,鼻黑头的产生主要是肺热上熏于鼻头引起的。

而凤凰衣性平,有清肺热的作用,而且凤凰衣贴敷在鼻头上还可以吸附鼻头毛孔内的污垢,简单实用又省钱。

注意:因为部分生鸡蛋里含有致病细菌,而人体鼻部是危险三角区,易于造成感染而危及生命。

所以一定要用在正规商超购买的鸡蛋,不要使用街边摊贩售卖的鸡蛋清洁鼻头哦~

“小白点”大多都是皮肤油脂代谢的正常产物。只要毛孔还在,“小白点”就消灭不了,所以大家也不必太为此而挂心。只要每天认真清洁,是不会影响容貌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