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技焦点

甘肃科技:中日合作挖潜中药材专用微生物菌剂

时间:2020-04-15 13:23: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近日,由省科技厅推荐,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王若愚研究员团队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解淀粉芽孢杆菌促进植物抗逆机理研究及道地药材种植用微生物制剂的研制》立项获批,支持资金292万。

甘肃中药材资源得天独厚,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主产区和道地药材生产地之一,全省药材产区主要分布在陇中和陇南山地连片贫困山区,2018年中药材种植面积约460万亩,产量达120万吨,产值达150多亿元。近年来,中医药产业已正成为甘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中药材种植覆盖1300多个贫困村,但干旱、病害等因素依旧制约着中药材的高质量发展。

该项目以产品研发为导向,拟通过与日本理化研究所的合作,研制甘肃主要中药材专用微生物菌剂,解决中药材种植中出现干旱和病害问题,并阐明根际细菌诱导中药材抗旱抗病、相关有效成分及其作用机制。该课题组长期致力于植物病害的生物防治研究,近年来相关成果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十多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农业部微生物菌剂肥料登记证2项。研究成果在甘肃、宁夏、青海、浙江、福建等地得到大规模地推广应用。   (来源:甘肃省科学技术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