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技焦点

张掖:科普大篷车大联合、大协作运行工作显著

时间:2018-08-09 09:59:5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满足群众科技文化需求,着力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牢固树立以科技工作者为本的思想,张掖市科协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科协2018年工作要点,联合县区科普大篷车依托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世界反邪教日”“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各类大型科普活动为载体,组织科普成员单位积极开展科普“进贫困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牧区”等科普宣传活动。

一是科普大篷车进贫困村。结合“精神扶贫”工程和科普富民工作,张掖市科协联合市重点产业服务团专家,深入贫困村集中开展科技培训活动。市科协以优化“为农”服务理念的方式,针对农业产业化的要求,组织科技人员利用科普大篷车深入张掖市甘州区安阳乡、临泽县板桥镇、高台县南华镇明水村、新坝镇楼庄村、民乐县新天镇新天堡村、肃南县明花乡、大河乡西岔河村、山丹县农村专业技术联合会等基层农技学(协)会开展了脱贫攻坚、“精神扶贫”科技集中培训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目标,在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落后的地方,举办高效农业、特色养殖、良种繁育等现代农业科技培训班60余场(次),培训农民1.3万人次,深受农民朋友的喜爱。切实把“科普惠农工作”融入到传统的科普载体中。

二是科普大篷车进社区。为了丰富社区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科学素质,科普大篷车先后在张掖市甘州区西街小寺庙社区、东街东湖小区,临泽乐民社区、民乐县团结巷等社区举办科普知识讲座12场次,科普展览18场次,发放科普资料28000余份,受众人数达到13500人次,活动影响强烈。

三是科普大篷车进校园。为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 “流动科技馆”的优势,先后为张掖市甘州区大成学校、临泽县一中、临泽县第四中学、肃南县明德学校、马蹄学校等10所中小学校1.2万多名师生们送去集趣味性、科学性于一体的科普展品38件,发放《科学防灾避险、保障生命安全》《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等科普图书8600册展出科普系列展板300块。面对这些新奇的展品和展板学生们热情高涨,兴趣盎然,亲手操作。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学科学的热情,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科普活动的开展。

四是科普大篷车进企业。按照张掖市科协提出的“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要建到哪里”的要求。科普大篷车先后深入到张掖市山丹县大马营镇新墩村新荣种植专业合作社香菇示范基地、山丹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会、民乐县甘肃天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瑞丰赛博思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众志众创科技日光温室、本草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小企业,通过开展科普图片展、科技咨询等活动将浅显易懂的科普知识传播给企业职工,受到了企业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达到了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五是科普大篷车进景区。为提倡做文明游客,普及健康、安全旅游和科学的生活知识,让科技造福每一个人。张掖市科协在做好甘肃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工作的同时,加大了科普大篷车对丹霞景区地质公园的科普宣传力度,有力的营造申报创建工作良好社会氛围。利用山丹大佛寺“四月四”庙会和民乐县民俗文化节“四月八”童子寺庙会的有利时机,科普大篷车到山丹县大佛寺景区、民乐县童子寺庙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旨在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

通过科普大篷车广泛开展科普展览和科技咨询宣传活动,整合了社会科普资源,实现了科普社会化资源共享,提升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的科技服务能力,切实发挥科普大篷车作用。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以来组织科普大篷车在全市开展科普活动23次,科普大篷车已先后深入10所中小学、8社区开展科普展教宣传活动,参与学生和群众2万多人次,发放科普资料5万余份。举办科普讲座、报告7场次,制作科普展板200多块,直接受益群众达4万人次。(来源:甘肃省科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