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学探索

这位俄罗斯宇航员在太空待了879天 他怎么看人生

时间:2018-04-17 11:46:3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原标题:How 879 Days of Spaceflight Changed This Cosmonaut)

这位俄罗斯宇航员在太空待了879天 他怎么看人生图示:从1998年到2015年,根纳季·帕达尔卡(Gennady Padal-ka)共计在太空停留了879天,世界上在太空中生活时间最长的人。

中国甘肃在线讯 4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1961年4月12日,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乘坐飞船首次进入太空,在近地轨道上停留了108分钟。在人类首次进入太空的周年纪念日,《国家地理》采访了在太空中共计停留879天的宇航员根纳季·帕达尔卡(Gennady Padalka),谈及了17年太空生涯中的经历、遗憾和挫折。

根纳季·帕达尔卡行至暮年。这位前军方飞行员也是俄罗斯历史上最杰出的宇航员之一。

我看着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的宣传海报,上面是一个个西里尔字母书写的词语: Venera金星探测器,Lunokhod遥控无人驾驶月球车,RadioAstron射电天文空间望远镜——这些都是俄罗斯人在漫长而有趣的太空探索历史中开展的探测计划。

这位俄罗斯宇航员在太空待了879天 他怎么看人生

在太空竞赛的早期,苏联人显然走在了前列。他们于1957年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1961年4月12日,他们首次将人类送入近地轨道,当时27岁的宇航员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乘坐飞船升上天空。

虽然全程只持续了108分钟,但加加林的成功证明人类可以进入太空并安全返回,这也推动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太空任务方面的持续竞争。

今天,人类能够在太空中生存数月之久,一些太空旅行者不止一次地进入太空。他们不仅学会了如何在充满危险的陌生环境中生存,还学会了返回地面后如何适应地球生活。

在17年的时间里,帕达尔卡在太空中共计停留了879天,其在太空中度过的时光比任何人都要多,因此他似乎也是谈论太空飞行如何改变一个人的最佳人选。

突然,门砰地一声打开了,帕达尔卡冲了进来,抖掉身上的雨水,整个人看起来和照片完全一样。他抱怨着莫斯科拥堵的交通,向我道歉。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帕达尔卡讲述了他在太空中的那些时光:他的经历,遗憾和挫折。在我们谈话结束的时候,很明显,尽管帕达尔卡可能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位哲学家,但他肯定是一个不拒内省或分享见解的思想家。

问:在17年的时间里,你已经在太空中度过了879天,前后进行了超过五次太空旅行。现在的地球看起来和你第一次进入太空时有什么不同吗??

答:不,地球没有变化。相对于漫长的17年,我进行太空旅行的时间很短。如你所知,我们的星球已有40亿年的历史。什么也没有变。

问:在你在太空中时,是否错过了地球上发生的一些事情?飞过家乡上空时你是否希望自己还在家中吗?

答:我不会肯定这种说法。并不是这样的。当然你会想念你的家,也会想念你的家人。但这并不是说每次你飞过家乡,都想回家看看。比如说你飞过莫斯科,会记得这里的交通拥堵。哦,离开莫斯科真好!

太空中没有交通拥堵。

何况飞过家乡只有几秒钟的时间,而不是几个小时和几天。但是如果说错过什么的话,例如,我有时会喜欢下雨天在外面走,或者跳进大海,亦或是爬上厄尔布鲁斯山(网易编辑注:俄罗斯最高峰,最高海拔5642米),在山顶大喊‘我在这里!’,但在太空中永远也做不到。

问:许多宇航员说,从遥远的地方看到地球可能会让他们更关心它。当你在太空中时有没有想过类似这样的事情?

答:气候变化也好,生态问题也罢,我并不认为它们是地球面临的主要问题。更大的问题是人们彼此之间的冲突。看看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什么。

但是如果看看各个国家的宇航员,我们在一个非常有限的空间里一起工作,美国人,俄罗斯人,加拿大人和日本人。我们讲同一种语言。我们能够相互理解。为什么不能将相同的方法应用于地球上呢?

问:我们可以从国际空间站的运作方式中学到什么?

答:在过去的20年里,我一直在参与一个国际项目。我每年要去几次美国,加拿大,欧洲和日本——所有参与该项目的国家。我有很多朋友。在太空中飞行,我们知道无论情况如何,我们都知道我们需要彼此依赖。

实际上,我在太空训练中的主要收获是友谊。我是在1989年冷战结束后开始太空飞行的。我们的第一个项目是和平号航天飞机项目。我们开始与美国人以及和欧洲人在太空会面。然后是国际空间站项目,它使我们更加接近彼此。我们的命运被紧紧地捆绑在一起,以至于我们不能在没有彼此的情况下在太空中生活。

这可能是我最好的发现。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在在非常恶劣的条件下的人们可以顺利工作,可以友好相处,相互理解,尽管他们的处境有时真的很紧张。

但并不是说面临的困境让人们团结起来。这种说法是错误的,肯定有别的什么东西。

问:你在太空中度过了很多时间。你认为人类是否已经准备好长时间生活在太空中吗?

答:在60年代,我们不懂的东西太多。我们不知道人类是否会经受住那么强烈的太空辐射,不知道人类能否承受这种失重以及能够承受多久?现在,由于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尽管太空环境中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但我们确信人类完全可以在太空条件下生活和工作。

容易停留、容易生存,我们要感谢设计师们,让我们能够留在太空并生存下来提供条件。米哈伊尔·科尔尼延科(Mikhail Kornienko)和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在太空中停留了一年之久,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所以人类已经证明自己可以在太空中生活和工作。

问:你想在太空中持续生活一年还是五年?

答:不会是五年。一年,不能再长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会变得单调乏味。你开始想念地球。我总是非常高兴地回忆起我将进入空间站,我会在工作中获得极大的乐趣和激情;我也会怀着同样的快乐离开空间站。

问:所以,你是俄罗斯的英雄......

(笑)

问:这是我从每个人那里得到的回应:“为什么大家都称我为英雄?”但我想知道,谁是你的英雄?你佩服谁?

答:事实上,我从来没有过。

问:从来没有?

答:嗯,举个例子,如果有人成为你的英雄,有固定的模式让你追随,你开始模仿他做的所有事情。那么你就失去了自己的个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每个人都有一些非同寻常的能力。有些人会成为伟大的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有些人会成为一位伟大的母亲。曾经有人说过,一味追随别人的脚步就无法在雷区生存。

太空探索早期的很多事件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人类首次飞向太空,第一次登月。但是要说到其中的参与者,我必须和他一样吗?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才能。我们都是自己的英雄。不,不要压制自己的才华。(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作者:晗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