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高端访谈

硅谷初创企业遭遇金融寒流 Dropbox削减员工福利

时间:2016-05-09 12:00: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硅谷初创企业遭遇金融寒流 Dropbox削减员工福利

 

BI中文站 5月8日报道

上个月,当Dropbox员工走进他们位于Brannan街的新办公室时,他们立即被此前从未见过的一些景象惊呆了——他们看到了一个高达5英尺的铬合金铸成的熊猫雕像矗立在眼前。这个雕像主要是为酬答Dropbox公司的熊猫吉祥物而打造的。这也是一种认可的象征,旨在向世界表明,Dropbox也是硅谷精英俱乐部的一员。作硅谷精英俱乐部的成员,办公室奢侈的装饰业已成为一种标准。

据知情人士透露,Dropbox的这个熊猫雕像造价成本约为10万美元。在邻近此熊猫雕像的一边,有一小段备忘录,对此雕像进行了一番有趣的说明,其内容是,“在过去的多年中,对Dropbox员工而言,熊猫意味着太多的意义。打造这一雕像的意图旨在纪念原来的某个事物,或许这不是正确的叫法。在谈到打造一个健康持久的业务问题时,我们应当让花出的每一分钱都物有所值。对我们而言,拥有美好的事物当然是很好的事情,但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要时刻记住提醒我们自己——‘我会按照这种方式花费自己的钱吗?’”

这一信息传递的意图非常明确:Dropbox已经准备加入大量业已开始削减成本以谋求盈利的初创企业大军之中。

Dropbox的上次估值达到了100亿美元。如今,这家公司正在经历的变化也表明,即使是最富有和融资数量极高的初创型企业也难逃硅谷变革浪漫所带来的厄运。目前来看,硅谷风投融资环境越来越恶化,科技市场的IPO(首次公开募股)趋势几乎冻结,这些现象迫使各种规模的初创企业不得不采取削减成本措施,进一步将重点放到盈利方面。这一局势也表明,硅谷此前无限制开支以及不惜成本追求增长的初创企业文化正在发生着变革,而在过去的几年中,这种文化的确在硅谷根深蒂固。

与此同时,Dropbox还通过上述备忘录表示,“我们仍在继续将熊猫作为整个公司的提示物,提醒我们认识到过去和未来对开支精打细算的重要性。但是,这只是一个例子而已。如果你们能够提出帮助Dropbox节约成本的其它方法,那就请与我们分享。”此备忘录还提供了一个电子邮件地址,以便让人们提供节约成本相关的技巧。

节俭文化:

除此之外,Dropbox最近还对其闻名遐迩的员工高福利进行了调整,此举也体现了该公司在资金管理方面采取了更加严格的措施以及对待此事的更加严格态度。

今年三月,Dropbox在全公司发布了一封电子邮件,声称该公司将取消旧金山市内免费班车及健身洗衣服务,同时还将正餐时间推迟一小时至下午7点,而且还将每月接待来宾的数量限制在5人,而在此前,这是不设限的。

如今,Dropbox的这些改革措施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直接影响。Dropbox在电子邮件中声称,公司每位员工的总福利开支每年至少达到2.5万美元。如果按照约1500名员工计算,这就意味着Dropbox每年将可以节省约3800万美元的开支。按照这一规模计算,任何类似的节约成本措施都将有助于提高Dropbox公司的盈利。对此,Dropbox方面仍拒绝发表更加详细的评论。

当然,纵观整个硅谷,Dropbox也并非近期唯一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节约成本措施的知名初创企业。事实上,大量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公司,包括Evernote、Jawbone和Tango等都采取过不同形式的节约成本措施,例如裁员、关闭部分办公室或者是削减员工福利等。

一个更加极端的案例就是,最近一次估值达19亿美元的Prosper公司刚刚宣称,除了裁减部分员工之外,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也将放弃今年的所有年薪。与此同时,刚刚融资2.3亿多美元的另一家云软件制造商Anaplan公司也更换了首席执行官,其部分原因就是金融问题。

此外,即使是像Andreessen Horowitz公司所资助的ToutApp之类的小型公司,近期也宣布,该公司今年不会再做任何付费活动相关的赞助事件,旨在支持“冷酷运营(operational ruthlessness)”战略并逐步实现盈利。

大量的初创型企业之所以纷纷采取不同形式的削减成本措施,很大原因就是硅谷的风投环境有所恶化。一段时间以来,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显得更加谨慎,而且也逐步对那些多年来一直任意开销却未来产生收益的初创企业失去耐心。

据市场研究机构CB Insights声称,自从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以来,“比前一轮融资估值更低的估值进行融资”的公司数量已经了风投支持的独角兽初创企业数量。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First Round Capital去年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企业各个阶段的创始人当中,约有95%的创始人声称2016年的融资环境没有好转,要么说是更加困难,要么说是与此前相当。

另外,大量的风投资本家,例如Benchmark Capital公司的比尔·古尔利(Bill Gurley)和Union Square Ventures公司的弗雷德·威尔逊(Fred Wilson)也都表示对近期出现的“衰退势头”感到担忧,并警告称,初创企业将在不久后进入了“勒紧裤腰带”模式。

Matrix Partners公司的大卫·斯考克(David Skok)表示,“由于近期金融环境的变化,我猜测,多数初创型企业会认真地重新考虑和规划他们的开支,并用更加谨慎的态度进行资金管理。从长期来看,这可能是一件好事。”

大初创企业面临同样的问题:

网络游戏初创企业Kabam如今的估值已经达到10亿美元,该公司的员工近期也感觉到办公快餐费用标准出现了下滑。尽管该公司一直否认这一点,但一些人还是认为,Kabam的快餐标准有所变化。这种变化就是,Kabam更加频繁地为员工领取快餐设置障碍,从而减少员工消费快餐的次数。另外还有消息称,Kabam裁减了近8%的员工,以此进一步将重点放到削减额外成本与开支等措施方面。

但是,对Dropbox而言,削减成本与整个风投市场的状况并无太大关系,而是与该公司自己的远大目标有关。Dropbox首席执行官德鲁·霍斯顿(Drew Houston)过去曾多次表示,他并不再需要通过私募市场进行融资。相反的是,Dropbox希望向投资者表明,该公司的业务仍然非常强劲,足以支撑该公司进行IPO。

最近几个月,对科技企业而言,公开市场的确显得非常残酷,今年以来,只有一家科技公司在自由浮动,对整个行业而言,的确是一个不景气的迹象。

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将关注重点放到盈利方面,多数以一直在疯狂烧钱的初创企业也很难以此前在私募市场上的估值进行IPO。

风投公司Menlo Ventures的马修·墨菲(Matt Murphy)表示,“在你们步入特定阶段之后,你们会优化公开市场关注的事物,那就是每股摊薄盈利以及将如何快速地实现积极的现金流。”

当然,所有初创型企业面临的更大问题,或许就是挽留员工。随着越来越多的初创型企业在削减福利和延迟IPO,这些企业的员工们也感到越来越困惑,因而纷纷决定辞职以加入能够提供更好待遇和股票流动性的更大更成熟的公司。一旦这种状况大量涌现,那么初创企业只能自食苦果。

一位知情人士向BI透露消息称,“事实上,这也不是Dropbox一家公司面临的状况,而是整个硅谷现状的体现。我们现在资金过剩,所有人都认为我们正经历着萧条期。”(金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