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梦想从这里起航——第三届“科普甘肃.畅想未来”2021年临夏、甘南品学兼优学生兰州研学活动侧记

时间:2021-10-04 20:23: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赵小春报道)金秋时节瓜果飘香黄河岸边,风景如画

102日,金城兰州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100名临夏、甘南两地品学兼优的小学生来到兰州开启了国庆期间短暂的研学之路。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座桥叫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位于兰州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金城关前,建于公元1907(清光绪33),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聆听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心理咨询师荆萌富有感染力的讲解,孩子们个个脸上露出了好奇的目光。黄河水波涛汹涌,人们如何在水上修桥?来自临夏新华小学的陈家祺同学好奇地问道。

伫看三月桃花冰冰泮河桥柳色青中山桥前身系黄河浮桥清光绪33(1907),清政府在兰州道彭英甲建议和甘肃总督升允的赞助下,建起了黄河第一座铁桥,初名兰州黄河铁桥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桥名沿用至今。随着时间的流逝兰州市区在黄河上已架起了10多座造型美观结构新颖工艺先进气势不凡的铁路公路桥。这座古老的黄河铁桥已不是沟通黄河南北的唯一通道了。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敬仰它观赏它。因为它一部史诗飧刻着兰州古往今来历史的变迁展示了兰州人民灿烂艺术的画卷。

当天上午,100名研学的小学生在指导老师、志愿者的引导下,观赏游览了黄河母亲水车园中山桥孩子们聆听讲解的过程中提一些问题。水车那么神奇,转动的时候能把黄河水“舀”起来,黄河母亲雕塑太形象了……艺术家的神奇之笔给孩子们带来了无限的遐想。

临潭县六小六年级学生马晓丽说,第一次来兰州,经过几天的参观学习,把以前在电视上看的事物我亲眼看到了。在海洋馆看到了海豚表演、鹦鹉表演,动物优美的舞姿让我很好奇,百年中山桥见证了兰州的发展。回去以后,我要把这次看到的听到的告诉小伙伴们,今后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回报祖国。

活动主办方代表、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副会长、兰州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成德教授说,通过研学活动让孩子们接受良好课外教育,拓展学生知识视野,丰富学生的生活体验,让学生能在研学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体验自然和人文之美、提高学习兴趣,提升综合素

在中国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登长城非好汉,不游黄河心不甘。这句话虽然非常简单,却道出了无数炎黄子孙对母亲河——黄河的向往和眷恋之情。

离开中山桥,学生们来到黄河母亲雕塑广场。无数的诗人和文学家都曾用最美的语言赞美黄河母亲,其中有一位说的很好,他说,黄河啊,千百年来哺育了我们整个中华民族,因为黄河的颜色浸染到每个人的皮肤上,因为黄河的精神融入到每个人的灵魂中。  作品黄河母亲由母亲和婴儿两个形象,寓意深刻:黄河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胸怀博大,她所养育的中华民族,生气勃勃,天天向上,幸福安乐。 黄河之滨也很美。日夜转动的兰州水车传颂着黄河两岸的百年故事。水车通过堰间小渠,河水自流助推水斗舀满河水,等转至顶空后再倾入木槽,源源不断,流入园地,以利灌溉。   眼下的黄河两岸园中有园,景中有景,母亲河黄河滚滚东流,养育着一代又一代勤劳善良,积极向上的陇原儿女。

坐落在安宁区的甘肃科技馆是孩子们成就科技梦想的天堂“体验科学、感悟创新、和谐发展”为展示主题展馆由序厅、中庭、常设展厅、临时展厅、巨幕/4D二合一影院、球幕影院及科学实践与体验中心、学术报告厅等功能分区,400余件(套)展教品构成。来到科技馆航空模型、火箭模型、帆船逆行等模拟试验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

游览了中山桥、参观了科技馆的广河县三甲集小学六年级学生马萍高兴的说,在这里我真正感受到了中国科技的发达和祖国的繁荣昌盛,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贡献力量。

和政县新庄学校杨艳老师说,第一次组织并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到非常高兴。这个平台很好,给农村的孩子提供了开阔眼界、拓展思维、增长见识的机会,给老师们提供了能力提升和素养提高的机会,在科技馆参观学习我们真正感受的了高科技的力量,我们要好好把握这次机会,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放飞梦想,展望未来。百年中山桥、最美黄河母亲、科幻科技馆,让这些来自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体会到了科技的力量,艺术的魅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