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甘肃科普大讲堂进校园活动启动

时间:2018-10-08 16:09: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9月25日,由甘肃省科协主办,甘肃科技馆承办,新华网“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甘肃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安宁区科学技术协会、安宁区教育局协办的“科普大讲堂”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开堂第一课在甘肃农业大学举办,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李得天作首场科普讲座。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炯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科协普及部、甘肃科技馆、兰州市安宁区科学技术协会、安宁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甘肃农业大学附属总校校长出席了启动仪式,来自农大附中的3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张炯在讲话中说,科普教育事业是一项涉及全社会、全民族的事业,其主要目的是通过灵活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精神,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良好氛围。随着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普场馆开始由实体科技馆向流动科技馆、数字科技馆方向延伸,形成了适应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的科普教育方式,从而不断满足公众的科普文化需求。而科普讲座正是以专题灵活、专家众多、覆盖面广、不受场地限制等特点成为流动科技馆的重要形式。

张炯还表示,“科普大讲堂”是甘肃科技馆精心打造的一项科普栏目,是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展的大型公益科普讲座,以提高公众科学、人文素养,开展资源的交流共享为宗旨,向公众传递科学精神、学术思想,传播科技、人文知识。甘肃科技馆先后同中国科学院西北所(寒旱所)、化学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航天五一零所、西北民大等各科研单位达成了合作关系,建立了甘肃科技馆科普专家库。2018年以来,“科普大讲堂”针对学生群体已先后举办了3场讲座,每一场都富有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激发学生们走近科学、热爱科学、探索科学奥秘的精神,真切体会 “科技就在身边”。

启动仪式结束后,李得天作了题为《航天梦助推中国梦》的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上,李得天就人类为什么要探索宇宙、中国航天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空间技术的成就和展望、航天梦助推中国梦等4个方面做了精彩演讲,博得师生阵阵掌声。在互动环节,学生们纷纷举手,竞相提问,李得天一一解答。与科学家面对面的交流,让学生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与价值,获取科学的思维与方法,从而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对树立学生科学意识和培养奋发学习的精神影响深远。

据了解,此次“科普大讲堂”活动邀请业内知名院士、专家,以大讲堂的形式,面向中小学生,通过讲座、演示、实验等方式传播科普知识,突显学科知识的专业性,拓展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以此促进我省科普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来源:甘肃科技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