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甘肃省旱作马铃薯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取得新突破

时间:2018-09-25 09:53: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近日,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旱地农业研究所邀请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省科学院、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耕地质量管理总站、省农业工程技术研究院有关专家赴定西安定区对“旱作马铃薯绿色增产增效技术”中试应用成效进行了现场测试,经专家组随机抽样测产,采用新技术的马铃薯块茎产量达到3.5吨/亩,商品率到达89%,预期亩产收益3300元以上。

我省中东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土层深厚,气候冷凉,光照充分,海拔高、温差大,是全国乃至世界优质马铃薯产区之一,但因该区域年均自然降水量仅为300-450mm,季节性干旱常驻,马铃薯产量低于1.2吨/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十二五”期间,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旱地农业研究所张绪成研究员及其团队依托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省科技重大专项进行科技攻关,在全膜(黑色)覆盖沟种基础上研发出全膜覆盖垄上微沟技术、化肥减氮增钾追施技术、绿肥间作技术等并在作物中试阶段进行了实践应用,技术的应用有效地缓解了季节性干旱胁迫,使马铃薯增产达到23%以上。“十三五”以来,研究团队依托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甘肃省财政科技引导专项大胆创新,重点研发了立式深旋松耕作技术,配套立式深旋机和化肥追施深施机械,提出了以“立式深旋耕作技术,垄上微沟栽培技术,化肥减氮增钾追施和深施的养分管理技术”为主的旱作马铃薯绿色增产增效技术体系,通过“立式深旋松土增水、过程调控水分运筹和减氮增钾追施水肥协同”大幅提高了马铃薯水肥利用率,使马铃薯产量进一步大幅增长。

   目前,该项技术累计在定西、会宁、甘谷、民乐等地区推广应用面积约5万亩左右,有力促进了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农民精准脱贫。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适用于全省特别是中东部旱作区,同时适用于内蒙、宁夏、青海、山西、陕西等省份的旱作区,推广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来源:甘肃省科技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