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2018年全国科普大篷车工作交流会在天水举行

时间:2018-08-30 15:05: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8月23至24日, 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甘肃省科协承办的2018年全国科普大篷车工作交流会在天水举行。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60多名科普工作者齐聚甘肃天水,纷纷建言献策。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作工作报告,省政协副主席、天水市委书记王锐致辞,省科协副主席张平讲话,天水市委副书记赵卫东等领导出席会议。


殷皓在报告中指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我国科普大篷车工作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科普大篷车作为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我国科普服务的公平普惠和公共科普服务体系发展,推动“科普最后一公里”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截至2018年7月底,全国科普大篷车累计行程达3567万公里,开展活动21万次,服务公众2.24亿人次。

殷皓强调,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我国科普事业发展正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到今年年底,国家级贫困县科普大篷车拥有量将达到423辆,约占国家级贫困县总数的65%。未来两年间,中国科协将贯彻“创新、提升、协同、普惠”的科普工作理念,以需求为导向,坚持科普大篷车乡镇农村科普宣传车的定位,进一步明确科普大篷车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新时代科普大篷车工作全面提升。


殷皓要求,党的十九大对科普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赋予了新时代科普工作者更加神圣的使命和责任。新时代科普大篷车工作要从服务大局,顶层谋划;坚持定位,服务乡村;创新发展,优化内容;加强管理,推进改革4个方面着力推进。各级科协要充分领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国科协领导的讲话精神,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科普大篷车在科普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切实重视科普大篷车项目实施工作。

王锐在致辞中代表天水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说,多年来,在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关心支持下,天水市委市政府致力于促进科技繁荣和发展、科技普及和推广、科技人才培养和提高等工作,各项科普工作实现新的发展,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互联网+科普”平台建设、青少年科普创新教育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这次全国性科普发展交流盛会在天水召开,既是中国科协、省科协对天水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也是对天水市加快科普事业发展的鞭策和鼓励。天水市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认真学习兄弟城市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不断提高科普工作和科普大篷车项目的实施水平,努力推动天水市科协科普事业再上新台阶。


张平在讲话中说,我省是全国开展科普大篷车工作起步较早的省份,也是全国科普大篷车社会化运行项目试点省份之一。近年来,在中国科协和中国科技馆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坚持把实施科普大篷车项目作为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先后争取在全省配发科普大篷车84辆,拥有大篷车的市州县区比例达到了84%,有效弥补了我省科普资源严重不足的短板。同时我们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机动灵活的优势,与各有关部门及各级科协组织共同开展了科普大篷车陇上行、社会化运行巡展等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科普宣传活动,受到了社会公众和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及高度认可,为促进我省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全面落实中国科协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进科普大篷车项目创新升级,切实把科普大篷车打造成为注重参与、体验和互动,能经常性开展科普活动的流动科普设施,促进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基层群众科普需求相符合的科普资源配置和供给模式。积极探索完善科普大篷车社会化运行服务机制,充分利用遍布基层的农技协等服务网络,把科普信息及时传送到千家万户,走出一条科普大篷车社会化运行的新路子。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科普大篷车社会化服务模式分组讨论、科普大篷车管理系统培训、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观摩、天水市农技协工作观摩、科普大篷车社会化服务情况观摩。(来源:甘肃省科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