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酒泉市金塔县实施“六项措施” 助推科技创新工作上台阶

时间:2018-08-14 10:10: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近年来,金塔县以党建为引领,以科技项目申报、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培育等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整体水平,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以党建引领为抓手,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严”。重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机关党建落到实处,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将党建优势转化成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武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2018年,科技部门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安排会议13次,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局内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13份,党风廉政承诺书9份,并将“六个问责”承诺、“九严查”公示上墙,有效增强了干部的责任意识。

二是以提升素质为基础,促使科技政策业务“精”。精湛的业务能力是做好科技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全县科技工作者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成为科技工作的“业务通”、“多面手”、“行家里手”。结合“两学一做”、“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年”等学习教育,按月制定学习计划,内容涉及习近平系列讲话、党务、业务、普法等方方面面,做到了学有目标、学有重点。至目前,深入学习了《专利法》、《科技成果转化法》、《科技型中小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解读》等业务知识,有效提升了科技工作人员业务的整体水平。

三是以落实责任为重点,推动工作实效分工“明”。分工不明、责任不清,很自然出现股室之间、工作人员之间扯皮、推诿现象,更甚至会出现“谁都管、谁都不管”和“谁都干、谁都不干”的现象,出了问题谁都不承担责任,有好处的事谁都想管,致使管理上出现“真空带”,影响全局工作效能。我局年初层层签订了党建、党风廉政、依法行政等目标责任书,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局具体抓的为原则,真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需要团结合作完成的工作,明确主次,确定谁具体负责,谁负责协助,共同圆满完成相关工作。

四是以争取项目为支撑,确保科技创新成效“实”。科技创新不是“摆花瓶”“喊口号”,科技项目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创新能力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我局根据国家、省、市对科技项目的相关要求,积极指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成果研发,筛选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科技计划项目,科技项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去今两年,共争取省市科技项目23个,获得补助资金1000多万元。其中省市两级的重大专项各1个,实现了零的突破。科技项目争取工作受到了省科技部门和县政府的肯定。今年分别获得省财政厅科技创新以奖代补资金80万元和县政府项目争取奖励资金1.5万元。

五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落实科技工作任务“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省、市县委会议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推动我县科技工作改革与创新。不仅开展项目申报、专利申请、平台建设等常规性业务工作,而且还进一步创新开展了科技特派员选派、科协选举、技术市场交易额登记等工作,推动科技工作全面深入发展。今年七月,我县先后召开全县科技特派员选派会议和科协第一次代表大会,为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和方向指引。2017年,技术市场交易额达到1.2亿元,争取到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省级技术示范机构都是前所未有的。

六是以方针政策为导向,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浓”。以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冬季集中教育”等活动为契机,整合科技、科协、地震等方面的政策、法规,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活动、举办核知识讲座、召开科技知识培训会、在电视台开辟科技专栏、在微信公众平台、政府政务公开网站推送信息等形式,着力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2018年,共开展科技政策宣传和培训3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分、悬挂横幅40多条,在微信公众平台和政务网站推送信息178条。其中:被省科技厅网站采用35篇,被市科技局网站采用47篇,被市地震局网站采用5篇,被金塔县广播电视台采用1篇,微信关注度达到90%以上。来源:甘肃省科技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