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甘肃娱乐

扬帆起航七十年 再续辉煌谱新篇《薪火相传七十年》——甘肃省话剧院庆祝建院70周年回顾展演成功举办

时间:2023-08-13 22:58:2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甘肃省话剧院在共和国的光辉照耀下走过了70年的道路。70年以来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话剧作品,以及一大批导演、舞美设计和艺术家,这也是令人感到非常高兴的!我非常幸运和话剧同仁一起见证和庆祝甘话的70岁生日。我深刻感受到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甘肃演艺集团等各位领导以及全国各兄弟院团对话剧事业的重视……”

“听着老艺术家们的感慨,我也跟着感动落泪,作为参与过甘肃省话剧院发展的艺术工作者,作为老朋友,我特别理解几代话剧人对剧团的感情……”

“希望我们甘话经过70年、80年到100年的时候有更好的成就,蒸蒸日上。”

“祝甘肃省话剧院70周岁生日快乐!”

8月13日,“薪火相传七十年——甘肃省话剧院建院70周年回顾展演”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回望了甘肃省话剧院70年的发展历程和峥嵘岁月,展望未来蓝图。人民剧院内高朋满座,汇聚一堂,欢笑、泪水、掌声和音乐声交融,8部经典好剧片段,3场精彩朗诵带来了不同的感动和收获……甘话人一起,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换来了甘肃省话剧历史书册上每一页的最强音!

庆典伊始,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同志,为甘话70周年致辞讲到,一代代“甘话”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火热的现实生活和文艺实践,创作生产出一大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话剧作品,谱写了我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篇章。70年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征程,希望“甘话”人继续秉承特有的精神,薪火相传,坚持守正创新、勇攀文艺高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甘肃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小承同志为甘话70周年致辞,致辞70年来话剧院取得的光辉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中国话剧协会、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旅厅、甘肃省文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向广大话剧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感谢各位艺术家前辈用美好的回忆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让年轻演员对舞台更加热爱。感谢各位领导、老师能够来到我们家里,给我们庆生,给我们祝福。”甘肃省话剧院院长张沛同志在致辞中表示,七十载峥嵘岁月,砥砺前行;七十载筑梦流年,步履铿锵。在这个极具纪念意义的特殊日子里,我们要感恩为话剧院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流淌下无数辛勤汗水的师长前辈们,正是由于站在们昨天艰苦奋斗的肩膀上,才会有话剧院今天的成绩与收获。话剧院未来的发展,是我们这代人要承接的使命。我们一定会尽己所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全国50多家兄弟院团和文艺行业协会发来祝贺视频与贺信,感受来自祖国各地戏剧人的诚挚祝福中,《薪火相传七十年》回顾展演徐徐拉开帷幕……《追梦》以剧院现拥有的优秀中青年演员为主力,将新一代“甘话人”青春的力量发挥到极致,在甘话的摇篮里孕育梦想,奏响人生里最美的乐章。话剧《在康布尔草原》作为甘话自1953年成立以来的首部大戏,斩获第一届全国话剧会演剧本创作二等奖、演出一等奖、导演一等奖、舞美设计一等奖,并光荣走进中南海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演出,蜚声全国,甘肃话剧开启了首度繁荣的局面。话剧《西安事变》是老一辈甘话人专门为纪念周恩来总理创作的一部戏,1978年首演就引起轰动,演出足迹从北京走遍大江南北,全国掀起了《西安事变》的演出热潮,甘话又一次引起全国剧坛的注目。同一时期的话剧《岳飞》也声名鹊起,甘肃话剧二度繁荣,并走向鼎盛时期。话剧《马背菩提》荣获原文化部第八届文华奖新剧目特别奖、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戏剧孔雀奖剧本特别奖、甘肃省首届“五个一工程奖”。朗诵《心中的舞台》由老一辈“甘话人”倾情演绎,声情并茂感人至深,婉转铿锵地吟咏将整场演出的情感推向高潮!掌声迭起,经久不息——是感动,是共鸣,更是致敬……话剧《兰州老街》《老柿子树》是新一代甘话人在继承甘话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年轻人视角开展创作的代表之作,呈现了浓郁的本土风味和历史文化,赢得观众极大的喜爱,甘话的舞台再次红火热闹起来,甘肃话剧再度繁荣。话剧《天下第一桥》把黄河中山铁桥修建的历史搬上舞台,获文华奖优秀剧目奖、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优秀表演奖,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开创填补了甘肃省话剧历史在此奖项上零的空白,再次提升了甘肃省舞台艺术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标志着甘肃省话剧院已进入国家精品剧目的行列。话剧《八步沙》更是作为甘肃省唯一一部戏剧作品晋京参加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甘肃省委省政府文艺创作最高奖——敦煌文艺奖、入围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参加京、津、冀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展演,并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提名剧目,承载世代“甘话人”文艺初心为甘肃本土文化再添光彩和荣耀。

此次回顾展演以时间为轴,凝聚了老中青三代“甘话人”的汗水和智慧,新老面孔共同演绎,从建院到现在创排出的150余部舞台佳作中遴选出最具有代表性和跨时代意义的8部经典之作,老剧新演,以“后浪”致敬“前浪”!致敬经典!致敬青春与热爱!这是一场激荡心灵、串联情谊的华章盛会,是一次承前启后、展望未来的奋进契机。甘肃省话剧院已经走过了风风雨雨70的光辉历程,一代又一代的话人,踏着老一辈艺术家踔励奋进、献身艺术的足迹勇毅前行,共同谱写了中国话剧的辉煌!面对机遇和挑战,甘肃省话剧院将继往开来,永葆薪火相传、赓续奋斗的工作作风和优良的院风团魂,再攀文艺新高峰!

当天的庆祝活动,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相关领导,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领导,甘肃省文联主要领导,甘肃演艺集团主要领导,各省级文艺行业协会主要领导,省直文旅系统各单位主要领导,省直各文艺兄弟院团主要领导,我省文艺战线上老一辈的领导、艺术家、专家、老同志,对甘话多年关心帮助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以及社会各界朋友,各大新闻媒体朋友700多人莅临参加。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