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甘肃娱乐

70载春秋 致敬戏剧 | 携初心,再起航——甘肃省话剧院迎来建院70发展历程和周年

时间:2023-08-12 21:28: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七十载根植西北,筚路蓝缕砥砺行;七十载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谱华章;七十载弦歌不辍,勇创时代新辉煌。2023年8月13日,甘肃省话剧院迎来建院70周年——该院院策划创排“薪火相传七十年”回顾展演活动,回望甘话70年的发展历程和峥嵘岁月,展望未来蓝图。

2.jpg

积淀砥砺70载 薪火传承续新篇

从庆(阳)环(县)乡村到黄河之滨,甘肃省话剧院已风雨兼程走过70年芳华岁月,甘肃省话剧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在艺术创作生产上,遵循艺术规律顺应市场需求,继承优秀传统,不断改革创新,走甘肃特色、甘肃风格、甘肃气派的戏剧创作之路为指导思想。以“剧目树形象,以人才举旗帜,以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举为目标”的发展理念,形成了以剧本原创为主,擅于展现丝路风情和多民族及重大历史题材的剧院特色,创演剧目100余部:话剧《在康布尔草原上》获第一届全国话剧会演剧本创作二等奖、演出一等奖、导演一等奖、舞美设计一等奖;话剧《远方青年》获原文化部颁发的优秀剧作奖;话剧《西安事变》获建国三十周年献礼演出创作一等奖;话剧《马背菩提》获原文化部第八届文华奖新剧目特别奖、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戏剧孔雀奖剧本特别奖、甘肃省首届“五个一工程奖”;话剧《极光》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曹禺戏剧文学奖提名奖”、甘肃省首届敦煌文艺奖;话剧《邓小平在江西》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话剧《兰州老街》获原文化部第十届文华奖新剧目奖、文华编剧奖、第十五届曹禺戏剧文学奖剧本奖、甘肃省新创剧目奖;话剧《兰州人家》获甘肃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话剧《兰州好家》获国家人口委、文化部颁发的第十三届“中国人口文化奖”、第六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参演剧目奖;话剧《老柿子树》获文华新剧目奖;话剧《天下第一桥》获文华奖优秀剧目奖、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优秀表演奖,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两次参加“中国艺术节”展演。原创话剧《八步沙》更是作为甘肃省唯一一部戏剧作品晋京参加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甘肃省委省政府文艺创作最高奖——敦煌文艺奖、入围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参加京、津、冀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展演,并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提名剧目承载世代“甘话人”文艺初心为甘肃本土文化再添光彩和荣耀。

耕耘不辍 初心如磐

甘肃省话剧院作为省级国有文艺院团,继往开来,传承创新,探索出了甘肃特色的话剧艺术发展道路,在全国话剧界树立起了甘肃旗帜,为繁荣甘肃话剧事业、文艺事业作出了有力贡献,为甘肃人民献上了源源不断的精神文艺作品,收获了陇原父老的广泛赞誉,赢得了全国各地的好评与称赞。

70年栉风沐雨,甘肃省话剧院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话剧艺术人才,从1953年成立至今,在几代甘话人执着努力下,不但把戏演遍大江南北,还演进了中南海,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都看过甘话的戏。70年来正是有了“甘话人”对甘肃话剧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和耕耘,把甘肃话剧创作事业推向高潮,共同见证了甘肃话剧和甘肃戏剧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七十年来的成长、发展历程。创作演出剧目、获奖剧目之多,影响之大,几度辉煌都代表了甘肃乃至西北话剧的最高水平。今天,在甘话的摇篮里崭露头角,脱颖而出的新一代“甘话人”以年轻人视角开展创作,延续着话剧院光荣的传统和优良的团魂院风。世代“甘话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打造出了甘肃省话剧院被文艺界认可、被观众所喜爱的金字招牌。

1953年甘话成立至今,从甘话的首部大戏《在康布尔草原上》到《八步沙》,甘话人用实力一次又一次引起全国剧坛的注目,甘肃话剧扎根人民,挖掘丝路、黄河本土文化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底蕴,呈现了浓郁的本土风味和历史文化,对于话剧院的全体演员来说,即便是“第101次登台”,他们依然抱着“第一次”的谨慎与敬畏……从甘话精神到甘肃精神,我们既是传承人,也是诠释者——几乎每位演职人员在回顾创作排练历程时,都提到了“甘话精神”对自己的直接影响,让不怕苦能吃苦,不畏难战艰难的质朴坚韧品质,镌刻在自己的角色与生活中入身、入心、入魂……

历史上甘肃省话剧院一直以创排大型话剧为主,但自2014年以来,通过“童话周末”演出方式,先后移植、改编创排了儿童剧《绿野仙踪》《老鼠嫁女》《小猪快跑》《小蝌蚪找妈妈》《木偶奇遇记》《阿拉丁神灯》《白雪公主》等,尤其是在2023年创排演出了首部原创儿童剧《黄河边的故事》,一部部轻松活泼、寓教于乐的儿童剧深受广大小观众和家长们的高度关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弦歌不辍 履践致远

作为甘肃省话剧院发展历程的重要里程碑之一,我们相信70周年院庆不仅承载着过往七十载岁月的辉煌,也蕴涵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和憧憬。这将是一场激荡心灵、串联情谊的华章盛会,是一次承前启后、展望未来的奋进契机。甘肃省话剧院已经走过了风风雨雨70年的光辉历程,一代又一代的甘话人,踏着老一辈艺术家踔励奋进、献身艺术的足迹勇毅前行,共同谱写了中国话剧的辉煌!

70年风雨与硕果同行!沧桑和凯歌合奏!精神与理想在此凝聚,历史与文化在此积淀,甘话人一起,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换来了甘肃省话剧历史书册上每一页的最强音!值此喜迎70周年院庆之际,甘肃省话剧院全体干部职工感谢兄弟院团、行业协会、各界朋友和上级领导长期以来对剧院建设发展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谨向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