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甘肃娱乐

怎样取名字?从诗经楚辞、四书周易、诗词歌赋中找灵感,好听有寓意!

时间:2018-01-24 12:04:2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安庆庆点击:

如何给小孩取名呢?
  好听,典雅,吉利,还不烂大街的名字有没有?
  喜欢国学典籍、诗词歌赋的文艺青年们,大家一起来,说出你喜欢的古典诗词,名言名句吧!《诗经》、《楚辞》、《周易》、《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老子》、诸子百家,唐诗、宋词……甚至《红楼》、《西厢》……只要你喜欢、好词好句都可以!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吧!


  目录:
  第一章、为什么要取好名字?(第1页,第40页有【取名的禁忌有哪些?】)
  第二章、取名的几个基本原则(第1页),新浪微博修订重写了《取名的十个基本原则》
  第三章、《楚辞》取名(第2-5页;第18-19页增加了许多名字并附上五行属性)
  第四章、《诗经》取名(第56-76- 页)
  第五章、《论语》取名
  第六章、《荀子》取名
  第七章、《孟子》取名
  第八章、《大学》取名
  第九章、《中庸》取名
  第十章、《尚书》取名
  第十一章、《唐诗》《宋诗》《千家诗》取名(第20-36页,增加了名字的五行属性)
  第十二章、《礼记》取名
  第十三章、《春秋》取名
  第十四章、生肖取名法(第17-18页《龙之篇》)
  第十五章、《老子》(《道德经》)取名
  第十六章、《庄子》取名
  第十七章、《周易》(《易经》)取名
  第十八章、《诸子百家》名句取名
  第十九章、《宋词》取名
  第二十章、《曲、歌、赋》取名
  第二十一章、成语取名法
  第二十二章、遇到不好取名的姓怎么办?
  第二十三章、五行生克取名法
  第二十四章、八字命格取名法
  第二十五章、取名的常见方法
  第二十六章、取名的常见误区

  【附录一】年号取名(第5页)
  【附录二】历代状元取名分析(第10-16页)
  【附录三】轻松一刻,搞笑名字贴图(第16-17页)
  【附录四】误人不浅的“五格笔画取名法”(第26页)
  【附录五】取名的时代流行风(第49-50页)

  小插叙:
  1、关于姓名打分、取名网站的问题,第18页;
  2、关于烂大街的名字,第19页;
  3、关于能否重名的问题,第14页;
  4、马姓马宝取名,第21页;
  5、取名的思维定式,第24页;
  6、吴姓取名方法,第24页;
  7、莫姓等本身带有否定意义的姓如何取名?第25页;
  8、【小插叙】批判网上所谓的“马年取名禁忌”,第38页;

  【话题缘起和说明】:

  我父亲是周易名家,我又特别喜欢诸子百家和唐诗宋词,所以一时兴起在天涯论坛开了个帖子《【总结帖】怎样给小孩取名字?从诗经楚辞、四书五经、诗词歌赋中找灵感》。当时又恰逢自家孩子即将诞生,诸般因缘际会下,我决定写一个长篇大总结,这是利人利己的好事,我觉得挺有意义的。开帖后没想到那么多网友喜欢,数月之内点击量超过30万,网友们给我发的站内信都上万条了。于是我决定重写部分章节(曾经引用过其他网友论述的部分)并修订全文中出现的一些错误。希望能为广大家长朋友们提供有益的参考,也希望这个连载能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越来越多的朋友们爱上咱们的唐诗宋词、四书五经和诸子百家经典。

  Word版草稿已完成近1/3章节,约812页,分门别类详细解释了近万个名字的含义、出处、拓展寓意、五行属性和具体用法。全文图文并茂、语言浅显易懂,旨在帮助大家迅速理解部分难懂的文言古籍和相关的历史典故。
长篇连载,不定期更新,欢迎大家下载阅读。由于精力有限,写得较慢,还望大家海涵。原创写作,请尊重版权。欢迎讨论,欢迎观看。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