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政策

解读| 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 听专家解读核心要点

时间:2018-04-06 18:00:2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转载请注明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关于进一步深化本市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现已出台。关于政策的价值导向和核心要点,听听专家怎么说?

教育专家怎么说?

有助于考生和高校实现“双赢”

上海大学原副校长 叶志明

经过三年试点实践,上海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成功落地,并取得积极成效。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作进一步深化,具有重要意义。《若干意见》的发布,将有助于引导考生和高校更加理性地面对选考科目。按照《若干意见》实施后,考生可以进一步实现个人兴趣爱好和国家选才育才需要的统一,高校可以用好改革红利优化育人模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特别是要求高校在各专业选才的科目设置上体现出更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利用好高考综合改革“红利”,深化招生模式和育人模式改革,更好地对接基础教育课程教学与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若干意见》建立相关引导机制,促进高校更加精准合理地提出学业水平考试选考科目要求,不仅有助于体现各高校的差异化、类别上的不同,也有助于体现各高校的办学特色和专业建设特色。

推动高考改革从试点走向完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

《若干意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抓住了上海在新高考改革中学校、教师、学生、学生家长和舆论的关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充实优化和总结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后,上海学生选学选考物理的人数,相比于改革前,其实是有较大增长的。但上海也注意到了学生家长自主选择导致的博弈心态,与国家选才育才需求间不够一致的情况,这次及时做出相应的优化和完善,是一种未雨绸缪。相关政策措施要落地,最终取决于学校的贯彻落实,以及学生、家长观念的转变。因此,《若干意见》强调要进一步优化高中教学组织工作,以及深化实施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与教育,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学会选择。我认为,要引导学生和家长摆脱功利的应试观念,还应进一步加大上海已经推进的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改革和春季高考改革的力度。随着高考改革深入推进,高校建立起多元评价体系,会更好促进高中多元办学和个性化办学,让每个学生获得更大自主选择和发展的空间。

高校招办负责人怎么说?

顺应国家选才育才之需 助推创新型国家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王琳媛

三年多来,上海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从“教”“考”“招”三个层面系统联动,形成一体,建立了成套的制度,成功引领了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促进了高等教育招生与培养更紧密联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要求高考招生更加有利于科学选拔创新人才。此次改革的重中之重,即是选考科目设置打破了文理限制,扩大学生的学科选择面,促进其知识结构更为复合多元,以有利于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在这次《若干意见》中,上海对高校选考科目设置作了进一步要求,明确提出根据学生选考科目情况,先建立物理选考科目保障机制。其他科目也将结合实际情况,参照建立保障机制并适时实施。这些多管齐下的举措,将有利于引导更多学生按照自身兴趣志愿和天赋特长选择选考科目,并保障高校各专业学科基础。

高中校长怎么说?

有利于国家人才培养和个人生涯发展的统一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 李志聪

上海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后,华东师大二附中统筹安排高中三年的教学计划,让学生享受高考综合改革的红利。我们深入挖掘校内外资源,积极开展选科指导,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方面,每一届都有18-19个选科组合。健全选考机制,促进学生选考情况与国家人才选拔培养需求相统一,旨在以系统思维引导、促进大学和高中联动协同,相向而行,有助于充分发挥高校招生对高中教育的引领作用,既为高中学生选科明确了方向,也提高了高校选拔人才的精准度。《若干意见》的及时出台,有助于进一步保障国家发展需要的人才结构,有助于为拔尖人才的培育创设更有利条件,也使得高中学校能够有底气、有目标地引导质优学生以国家、社会发展为己任,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拔尖人才。

深化高考改革方案传递四个积极信号

上海市嘉定区第二中学党总支书记兼校长 周凤林

《若干意见》彰显公平性与科学性的改革理念,传递出四个积极信号:一是突出了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宗旨;二是彰显了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高中课改方向;三是强化了高考综合改革的核心要求;四是巩固了高考综合改革探索形成的经验。高考综合改革撬动了高中课程多样化。同时,让学生有了更大自主选择权,让高考从“标配模式”走向“自选模式”。高考综合改革新政突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其意义在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个性特长、扭转唯分数论。《若干意见》建立相关引导机制,可以引导高校更加精准合理地提出学业水平考试选考科目要求,这对于引导高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高校特色办学、强化专业建设,促进学生个人发展对接高校人才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来源:搜狐教育-上海教育)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