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甘肃学子暑期社会实践:提升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7-21 17:40: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赵小春报道)718日,甘肃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甘肃省甘谷县开展以“走进农村,点亮青春;扶贫助农,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杨玉仁带领20余名成员从兰州前往甘谷

nEO_IMG_图片1.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前往甘谷县 

伴随着兴奋与激动的心情,实践团成员到达了甘谷县。在休整过后,实践团成员立即聚在一起召开会议,实践团成员纷纷建言献策,展开对未来几天活动的讨论。随后,成员们选择了就近的斜坡村进行第一次考察。

nEO_IMG_图片2.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进村实地调查。

在进村后,成员们分成三个小分队展开调查问卷。由于当地居民不会讲普通话,沟通过程十分艰辛。在小分队几位懂方言的同学的帮助下,最终完成了采访任务。

nEO_IMG_图片3.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了解其生活情况。

nEO_IMG_图片4.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询问当地居民对幸福生活的想法与目前的生活状况。

nEO_IMG_图片5.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挨家挨户走访调

在本次采访、问卷调查后,队员们发现了村子中仍存在许多问题。如道路修建不完善,大部分的路都是土路、泥路。且由于山路陡峭,能够有效种植的面积较少。交通闭塞,物流单一,导致村民们无法使用互联网进行农产品售卖,只能等待私人企业来统一批量收购,农产品收购价格低廉,收益较少。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如健身器材老旧,没有垃圾回收站点,村民只能自行进行焚烧。由于村民自身文化水平较低和乡镇府的宣传不到位。大多数村民表示他们不了解或者完全没听说过乡村振兴战略。

在实地考察后,小分队成员遇到了前来问候的一众乡镇领导人。对此,小分队成员抓住机会,也向他们了解了当地政府对于甘谷县发展建设做出的切实举措,副乡长介绍了斜坡村经济发展情况及未来的乡村经济发展规划。

nEO_IMG_图片6.jpg

图为志愿者采访当地副乡长吴云龙,了解甘谷县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所做出的具体举措

nEO_IMG_图片7.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当地领导友好交流后的合影。

通过对各村落相关领导进行专访、对村民开展全面调研通过直播助农、环境整治、果园除草等有力举措,全面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加大精神扶贫补齐“精神短板”,营造出共同关心和支持参与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良好社会氛围。

走近农村,走进人们最需要的地方,去开拓一个的新世界。作为一名当代学生,我们应该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点亮青春,忠实于我们最初的愿望,用智慧为国家和人民带来力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