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首例光动力治疗肿瘤术在兰成功实施

时间:2019-12-06 09:15:10来源:兰州大学编辑:石慧珍点击:

近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肿瘤中心成功为3例癌症患者实施了光动力治疗,成为甘肃省首例光动力治疗肿瘤患者成功案例。

据该肿瘤中心主任陈昊介绍,光动力疗法(photodynamic therapy.PDT)是用光敏药物和激光活化治疗肿瘤疾病的一种新方法。用特定波长照射肿瘤部位,能使选择性聚集在肿瘤组织的光敏药物活化,引发光化学反应破坏肿瘤。新一代PDT中的光敏药物会将能量传递给周围的氧,生成活性很强的单态氧,单态氧能与附近的生物大分子发生氧化反应,产生细胞毒性进而杀伤肿瘤细胞。与传统肿瘤疗法相比,PDT的优势在于能够精确进行有效的治疗,这种疗法的副作用也很小。光动力学疗法具有以下优点:一是对肿瘤细胞具有相对选择性和组织特异性;二是毒性低,安全系数高,不会引起免疫抑制和骨髓抑制;三是冷光化学反应,不影响其他治疗,与手术、放疗和化疗有相辅相成作用,所有接受光动力学疗法治疗的病人均可同时应用传统治疗;四是无药物耐受性;五是治疗时间短,48~72h即可发生作用。经完善的光动力治疗后通过内镜可见肿瘤表面出现瘤体体积缩小,表面组织坏死脱落等明显变化。

医护人员介绍说,对某些肿瘤的控制率,光动力学疗法不亚于传统疗法如手术、放疗、化疗的效果。本次治疗对象分别为胆管癌、食管癌、胃癌患者,因年龄、肿瘤进展等因素暂时无法行手术治疗的患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