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艺术评论

书画领航者——郭银峰作品精选

时间:2017-11-27 22:49: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书画领航者——郭银峰作品精选

  郭银峰,1949年出生于甘肃庆阳。现为中国书画国际大学西北书画院院长,新中国国礼艺术大师,联合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艺术收藏家协会副主席,英国牛津艺术学院顾问,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书法师,甘肃合水书画家协会主席,陕西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馆研究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功勋人物,第十四届中华大地之歌书画十大功勋人物。

  2011 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书画作品展览暨高层艺术研讨会;2012 年在法国卢浮宫举办书画作品展览;2012 年在自己的家乡甘肃庆阳修建了个人书画艺术舘;2015 年被全国授予“优秀人民艺术家”称号并颁发了奖牌;2015 年被文化部中美建交36 周年文化交流大使暨中美杰出华人艺术家人物;2015 年被授予布鲁塞尔中国文化艺术节中古文化传播大使。

  德艺双馨走红尘 墨韵隽久意盎然

  ——记中国著名书画艺术家郭银峰先生

  漫漫艺途,上下求索。他是中国喜剧美学研究院院长陈孝英眼中的“越境者、创新者、拓荒者”,著名学者霍松林称他为“艺坛多面手”,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刘文西评价他“为人民而创作”,他开创了画家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展览的先河,其作品以鲜明的时代主题和极具特色的个人风格引起了中国书画界的广泛关注和反响,其规格之高、影响之大,为近年书画界展览罕有。他曾荣获国际级、国家级、省级书画作品大奖80多次,并被授予 “世界书画艺术名人”“百强名家”“中华优秀书画家”“全国十佳新闻人物”“中国书画非物质文化遗产功勋人物”等称号。

  他就是一生醉心于书法创作的高级书法师、高级美术师——郭银峰。

  “我的画,我画的,画的我。”是郭银峰先生永恒的艺术宣言。潜心探微,笔耕不辍。这位和共和国有着相同年龄的老先生的一生可以说是不断挑战极限的一生,和自我抗衡,不断寻求突破,和艺术共鸣,不断创造传奇。无论是在书法、绘画还是摄影领域,均成就斐然,分别做出了前人不曾做过的探索和贡献,有着突破性的继承和发展,在中国文化界独具匠心。

  执着追求艺术的人总是让人尊敬和钦佩。郭银峰老先生自幼酷爱书画,早年间潜心研习临学《勤礼碑》《曹全碑》《兰亭序》等大家名作,并得原陕西省书协主席刘自犊老先生的悉心指导,取其精髓,铸于心,予以笔,集百家之长融于己,最终形成了独具匠心的笔法和别具一格的艺术表现方式。

  先生作书,用笔灵活,章法娴熟,师古而不泥古,求新而不取宠,每一笔都充满着灵气和生命力,彰显着他对人生的感悟,气度非凡,无不使观者叫绝。

  在绘画方面,先生起初学习油画,主攻人物、风景。后虽然经历了28载的军旅生涯,但他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画笔,带着情感画人物,怀着素心画山水,凭着个性画花鸟,默默耕耘,笔耕不息。1986年先生凭借油画《放学以后》获全国美术大赛二等奖。在中国画的学习和研究中,先生还得到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刘文西精心指点。在先生的绘画人物和风景中,以“现实主义创作要回归生活,回到人民群众中去”为创作对象,在以人为本的艺术观指导下,表达出的不是单纯的景物,更多的是内心情感的体验以及淳朴、纯粹的人性之美。

  先生作画,集厚重、灵动于一体,笔法苍古,雄劲超逸,既深契要旨,又活泼洒脱,不落蹊径,既有庄严雄伟、粗放厚重的一面,又有清秀婉约、掩映含蓄的另一面。郭银峰先生在绘画方面取得的成就,是对中国艺术史的重要贡献。

  也难怪刘文西先生曾经这样评价他:“郭银峰的作品重画外之功,博采众长,并注意吸收西方现代艺术精髓。由于书法颇具功力,又有西方绘画素描、构图、色彩的基础,使国画作品出神入化,内涵丰富。”

  除此之外,提及绘画,我们不得不说的就是先生笔下的梅,先生对梅花的喜爱可以说是深入骨髓,他觉得梅花最能表达一个人的思想情感和胸襟。因此在与梅花的对话过程中,着重从杆的力度、枝的穿插、花的疏密进行认真构思。先生笔下的梅,简练洒脱,枝干挺秀,穿插得势,构图清新悦目格调高雅,臻至异境。无论是花朵的盛开、渐开还是含苞,都显得清润洒脱,生气盎然。不仅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梅花的天然神韵,而且寄寓了先生那种高雅淡洁的思想感情。

  近年来,先生在“梅”系列作品的创作当中,可谓战绩卓著。其独创的《新没骨梅花》已在国家版权局进行著作权登记注册。2009年1月,其国画作品《红梅迎春图》入选全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书画作品展览”,并荣获一等奖,与此同时,先生被授予“中国书画非物质文化遗产功勋人物”,期间还受到了国家领导人、中国美协、中国书协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之后先生的国画梅花作品入编《新中国国礼艺术大师》一书。基于此,外交部还决定将先生的梅花作品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礼品,赠送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机关、国家有关部委,外交部有关部门、我国驻外领事馆。同年中共富平县委决定将其本人创作的《红梅图》悬挂于习仲勋生平展馆,并永久展出。

  真正的艺术没有国界之分,除了蜚声国内之外,在2012年,先生还和他的作品走出了国门,受中国文联之邀,10月20日至25日,先生赴法国巴黎卢浮宫参加“世界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此次展览是由法国文化部门主办、巴黎卢浮宫承办的世界顶级书画展。在展览中,先生独创的国画“新没骨梅花”系列和油画《陇南之子》《有味》和《心旷神怡》等具有中国乡土气息的作品引起轰动,业内外人士无不给予极高的评价,短短五天的时间,参观人数达11万多人次。这一次先生用实力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艺术魅力,同时也实现了先生艺术生涯中又一次巨大飞跃。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虽取得硕果累累,但先生心底那份最挚诚的情感在生养他的家乡。

  近年来,先生的精力都在筹建“郭银峰书画艺术舘”。他自筹经费,在家乡建起了“郭银峰书画艺术馆”,总面积达2600多平方米,共三层,主要设油画展室、国画展室、书法展室、摄影展室、家族书画作品展室、全国名家书画作品展室、全国民间工艺展室、军事装备模型展室、红色读物展室和各级领导题词展室等,涉及面广,门类俱全。先生的许多珍贵作品在这里永久展出,将成为独具特色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书画教育基地。著名国学大师霍松林对郭银峰先生的评价是 咱甘肃人民的骄傲,并選联一生追求真善美,一卋不忘故乡情,又由著名书法大家吴三大书写后请刻字家刻成门牌,掛在艺术館大门两侧,得到大家高度赞扬。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任何艺术成就的取得都是长期积累和锻炼的结果。郭银峰先生的笔墨之功非常深厚,达到了意境表达开合自如、浑然天成的境界,这其中饱含了他的坚持、坚守与坚定,我们相信先生今后在艺术方面的成就定会更进一竿。

 《君子之范》

《君子之范》

 

郭银峰油画作品《有味》

郭银峰油画作品《有味》

 

郭银峰油画作品《陇塬之子》

郭银峰油画作品《陇塬之子》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