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艺术评论

中国书画名家颜道淼艺术人生访谈录

时间:2017-11-27 21:47: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颜道淼

颜道淼

  初识颜道淼先生,他给笔者的印象是一位质朴,谦逊的书画家。先看颜先生的作品,再接触他本人,可能并不会留下字如其人,或画如其人的印象。他的作品丰富而热烈,无时无刻不在表达着一种蓬勃向上的旺盛生命力,但他本人却有些含蓄,甚至不擅言谈。或许,他就属于那种把整个精神都专注在艺术上的人,如此真挚,如此执着,让人能感受到没有私心杂念的纯澈心境。这恐怕也是每一位艺术家都希冀的一种沉潜心态吧。虽然,颜道淼先生的话不多,但从他说的一字一句里,笔者仍能深深感受到他灵魂深处对书画艺术葆有的那一份澄净致远的极致精神。

颜道淼作品1

颜道淼作品1

  启蒙的天赋灵思

  笔者和颜道淼先生首先谈到的,是他与书画艺术的结缘。颜道淼先生字浩波,1954年出生于山东滕州,大专文化,中共党员。颜先生故乡滕州,自古人杰地灵,贤才辈出,春秋鲁班,战国墨子,或于技艺推动发明,或于思想启迪文思,还有见证三千年灿烂文明的滕国故城至今保存。或许是因身处这样的人文环境,这方水土滋养了他的禀赋心性,他告诉笔者,从上小学开始,自己就喜欢上了书画艺术,但颜先生家里并没有从事艺术工作的长辈。童年时期的颜道淼从横平竖直的一笔一划,皴染勾勒的一点一滴开始,在懵懂时期的笔墨启迪下,逐渐感受着书画艺术的曼妙和深邃。高中毕业以后,颜道淼开始实践简单的壁画创作,并在逢年过节或邻居朋友家有喜事时帮他们写写对联,画些寓意吉祥的作品等等,做这些事情,他不为名声,不为财利,只是觉得心情愉悦,充实。完成学业后,颜道淼从事了财务工作,每逢闲暇时间,他都会让《芥子园画谱》伴他度过,或者沉浸在其他古辈先贤的优秀书帖和画稿中心摹手追。直到1985年,颜道淼参加东方美术电视函授学院,报名学习书画艺术,在此期间,他得到姚有多、吴山明、叶尚青、孔仲起、谷文达、何鸿谟等名师指授,不论在书画技艺还是理论水平,都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他先从花鸟画入手,后探究工笔画,最后着墨于国画山水并以之为擅,平时亦兼写花鸟题材。在系统学习的这段经历中,颜道淼对于书画艺术也逐渐有了自己的领悟,他说道:“开始的时候是打基础,古人怎么写怎么画,我都必须要一丝不苟地照着去临摹,到了后来,有了一定的积累了,就开始在书写和画法上有所改进了,这个不是刻意的,都是顺其自然的。”由此可见,按部就班,不急不躁便是颜道淼先生一直遵循的学习步骤和与生俱来的沉稳心性。

  在颜道淼先生的艺术生涯中,没有跌宕起伏的经历,没有冥思苦想的煎熬,一切都是再也平常不过的学习和生活,他不会为写一件作品而废寝忘食,像完成任务一样去挑灯夜战,他只淡淡地说:“我作书画,主要是为了自己心情愉快就可以。”颜道淼作品里,不会让观者看到急功近利的浮躁,也没有故作姿态的矫揉,而全是“接地气”的亲切,里面饱含着他对生活的热爱,对万物的亲近。在书画艺术上,颜先生可谓是一个“多面手”,从花鸟到山水题材,他都能做到信手拈来,游刃经营,且风格多样,迥然不一。可以说,若想一窥颜道淼的内心世界,恐怕须从他的画作里去寻找答案,若只接触本人,大抵只能真切地感受到一个寡言的艺术家,和一颗虚怀谦逊的灵魂。

  多年来的积累让颜道淼在艺术之路上有所造诣,也在为书画艺术的传播和发扬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颜道淼先生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名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九州枫林国际书画艺术研究院院士,董其昌书画艺术研究会研究员,翰墨书法函授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书画创作院高级创作员,大众书画院协会会员,滕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研究员,中国书画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当代书画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国画家协会副主席,式夫书画院名誉院长,北京宋庄国际书画院终身院长,华夏文化出版社终身名誉社长,四海凯悦书画院名誉主席,一级美术师。

  诚然,颜道淼先生的艺术成就也并非是不费吹灰之力而得,虽然天赋甚佳,心性淡泊,但从他精致的笔墨中,仍然能感受到在研习道路上用功之深。

颜道淼作品2

颜道淼作品2

  丰富的笔墨纵逸

  颜道淼先生的书画作品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书法上,他以行楷为擅。中国书画讲究笔法,文人墨客大都先书而后画,便可会“骨法用笔”之精奥。即是说,擅书者亦能擅画。观颜先生行书,笔力遒劲,墨色相融,姿态优美,理法通达。古人云:“寓新意于传统,寄妙理于法度。”“神韵为上,形质次之。”在承古严谨的功力下,其书法线条的千变万化皆是颜道淼自己的理解顿悟赋予的全新的魅力。劲健笔形留有清瘦骨意和外溢英气。端庄开张的遒劲秀挺多取气势风骨之神韵,不经意的笔走圆迹,似乎又再有意回避浑厚宽博一路。通观全篇,在跌扑纵跃,苍劲多姿的丰富中,流溢出来一股清新,澄透,自然,还有文儒之气。在绘画方面,颜道淼将精到的书笔功力运用到画作当中。初观其笔墨,是缜密娟丽的,能够看到古人笔意的保留,之后便会感到他把浑厚苍润、犷放简约渗透到笔墨中,让画作风韵虽有古拙奇峭的险峻,亦有平和温融的沉雄,似乎是把生拙烂漫的笔墨演绎到平实,深邃的悠远意境中。故观者可感其作品是既充实又空灵的,充实中蕴含着空灵,空灵中又饱含真实。这种空灵而真实,且又幻变的境界实是将万物生命中最具深刻意义的灿然呈现在人们的面前,让人沉浸在流连忘返的意犹未尽中。

  若说阔远雄强的山水画表现的是颜道淼疏放纵逸的驰骋情怀,工笔和写意花鸟画则表达了他细腻敏感的艺术文思。梅花,牡丹,鹊鸟是他常作的题材。其笔下的梅花枝干劲健,繁而不乱,疏密有序,对傲然开放的梅花形象的描绘变化多端。笔墨下体现的梅花热烈郁勃,似在赞叹凌寒而开之梅所拥有的强悍生命力;观其牡丹又是一新,牡丹之雅,以淡墨细线写出花瓣,再层层填色。劲细墨笔钩勒,加之水墨渲染,笔墨的细粗、干湿配合协调和谐。彰显出典雅、明丽、清新之审美意趣;鹊鸟多姿,尤于体态和眼神里表达着灵性又多变的精神,树枝与花果,亦于色彩变幻,明暗交叠时色韵雅润,处处透射着合谐自然的天真趣味,观之明丽而清妍。

  多年来,颜道淼的作品入编30余部全国书画获奖作品集,其中《秋山小溪》《溪山春晓》《溪山醉春》《清泉瀑布涧水流》《祖国山河千古秀》《秋山分外娇》《千峰竞秀》《江山千古秀·华夏万年春》《祖国江山千秋立》《秋云升腾家山秀》《丹青绘出江山美》等作品分别编入《中国当代文艺名家名作金榜集》《当代书画家名人禄》《中国当代文学艺术精品大系》《中国书画七十、八十年鉴》《中国书画名人大辞典》《中国新时期艺术人才库》等名家大典,并被多家书画院、媒体、书画艺术中心、美术馆及海内外友人收藏。2016年多幅作品入编《古往今来》、《中国国际艺坛巨匠》及《国魂艺术大家》等大型艺术经典风彩录。授予“中国著名书画家”“全国诗书画影时代百杰”“爱国书画艺术百杰”“中国百强书画名家”“中国美术百杰”“当代卓越书画艺术家”“21世纪功勋艺术家”“中欧文化大使”“中华德艺书画名家”“中国功勋书画家”“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者”“中国国际艺坛巨匠”等多项荣誉称号;荣获“世界和平文艺奖”“共和国文艺爱国奖”“中国艺术金笔奖”“中国艺术金马奖”“人民艺术家金鸡奖”“终身艺术成就奖”。

 

  如今的颜道淼先生,仍然过着自在闲得,时有三五好友相聚,谈书论画,淡泊宁静的生活,他说:“这些年来,对于书画,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从思维的改变。要继续以古为师,加强学养,更多地去体会自然,更好地找到自我意义。”书画家颜道淼的艺术生涯,虽然没有跌宕起伏的坎坷,更多是平和致远的亲和。但相信,他内心充满的,激荡的创作灵思,会让其达到更为臻善的境界,拥有更加辉煌的艺术成就!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