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书画鉴赏

我与《千里洮河图》之八——漆军艺

时间:2023-08-12 23:10: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我与《千里洮河图》之八————漆军艺

百米长卷《千里洮河图》即将快到收尾阶段,兴奋的心情督促着我整天河沿岸的人文景观而奔波。随时随地探讨和咨询洮河沿岸的故事和景区。一次闲聊中,好友王元槐提到了唐汪川的百亩杏园是洮河沿岸最为壮丽的景观。于是我邀好友刘金东和漆瑞科立即行动,直奔临夏东乡自治县,———唐汪川。

一路上充满期待和向往,在井坪出口下高速,经过巴下、达板镇,最后到达唐汪镇。从达板镇开始,沿途就已经被粉白色的杏花填满。走过后滩花海,穿过村落,追随着淡淡的花香,来到了一片开阔的川地,面前的一切把我们三人惊呼出声。只见一根赤红色的巨石柱像一座石塔高耸入云,无论走在唐汪川的任何一处,抬头都可以看到石柱。威峨峨屹立在层层赫岩叠磊而成的山岩边,高约百丈,青岩盖帽,形似宝塔,屹立苍穹的红色巨柱,历经千百年的风吹雨淋,造就的暗红色红塔巨柱别具特色,尽显激昂向上,惊心动魄之美凸显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层峦起伏的山峦,像是一座座高大巍峨的宫殿,耸立在山巅,好似天上宫阙。

站在牛形山的山顶,可以看到整座唐汪川镇的全貌。奔腾的洮河水在这里自东向西穿过,滋润着两岸,这里河面宽阔,地势平坦,川原开阔,四周群山环抱,形成了河谷地带,在一个天然的小盆地中,土壤肥沃,气候温和,百丈石柱,屹立于山间,石柱下面在红粉色的杏花簇拥中有座始建于明代的佛教寺庙,河边、路边,整个唐汪川里,遍地都是杏树,每一棵古杏树都是一件艺术品。伫立于广阔的唐汪平川,根系深扎泥土,枝干向着天空延伸,长成了一种遗世独立的姿态。古老皲裂的树干衬托着粉红艳丽的杏花,正是:“淡妆浓抹总相宜。”万株杏树竞相绽放春天的颜色,让人舒畅自然、心旷神怡,诉说着生命之源;古老的杏树,久经风霜,讲述唐汪镇的变迁。

漆军艺作品欣赏

正是:

擎天红柱似石塔,唐汪平川映丹霞。

万株杏树花百亩,锁的园春细描画。

清晨,露珠唤醒了还带着睡意的杏花,粉红色的花朵含苞待放,半藏半露,让人赏心悦目。透明的露珠在花瓣上滚动,给美丽的杏花穿了一件晶莹剔透的薄衫。上午,一缕阳光照射到洮河面上,河面泛起了金色的波光,河边的杨柳随风摇曳,遍地的杏花沐浴着阳光,舒展着娇柔的花瓣,在清风的吹拂下翩翩起舞,一枝枝,一簇簇,明媚的、鲜艳的花儿映着蔚蓝云天,美不胜收。中午,当太阳最炽热的时候,来到树下小息,杏花依然发出一阵阵扑鼻的清香,芬芳随风飘荡,让人心情愉悦、神清气爽。沁人心脾,令人陶醉,那香味引来了成群结队的蜜蜂忙碌的采着花粉,穿梭在杏花丛中。下午,粉白色的杏花摇曳在枝头,清风吹拂着它的花瓣。

那些美丽的花瓣就随风散落,有在风中摇曳的;有在屋前打转着的;有在人们身边徘徊似乎不愿离去的;还有不住的狂舞飞旋的,好像是一定要展现它最秀美的一面给人们看到才肯罢休。傍晚,当太阳即将落山的时候,那粉红色的杏花一朵紧挨一朵,挤满了整个枝丫,它们像一群顽童,争先恐后地给太阳招手,期待着下一个美好的明天。夜晚,一轮皎洁的明月挂在天空中,夜色撩人,盛开的杏花在月光下散发出阵阵清香。在微风中轻轻摇摆,好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满树的杏花在月光下显得分外艳丽、美丽,就如同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唐汪川的美,从清晨到日暮,无不透露着独特的风情。这里的美,不是一眼就能看到的,而是要用心去感受的。从清晨到日暮,唐汪川的美在不同的时间和角度展现出不同的魅力。那碧波荡漾的洮水与遍地杏花相互映衬,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漆军艺作品欣赏

杏园写生是面对生活来捕捉和抒发情怀的感悟,人们常说:艺术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既表达着心中的真情实感,也还原了大自然的原本风貌。杏园写生提高我们的创造力和活力,更充实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在这场杏花写生活动中,真切地感受杏花的温柔美艳,体验到春天唐王川的美,满眼的春色无不激起老师们写生创作的热情,他们及时用手中的画笔来描绘、记录这最美的一刻,用自己的笔墨方式,诠释出大自然的美,通过个人的写生作品,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和艺术的无尽魅力。眼前所见之景,笔下所抒之情,亦是风景,也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漆军艺作品欣赏

除了杏花,唐汪川的丹霞地貌也别具特色。苍茫的丹霞地貌地势险峻,山峦层次分明,鲜红的岩石,峥嵘挺拔,姿态不凡,形态奇异,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雨流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一奇特地貌,世间罕见,故而自古以来鲜少有人画之,可供参考的资料不多。丹霞的写生是不少艺术家的必研之课,通过认真观察,寻找灵感的来源与切入点是首要任务。根据地貌特色,以线造型,注意形体结构的组合,高度提炼概括。用线统领一切,关注每一条线的变化组合,长短粗细,干湿浓淡枯及线质的韵味,流畅中张弛有度。一幅成功的丹霞写生作品中既要有整体的震撼块面,

又要有微妙的细节变化,做到大而非空,精而非碎的艺术效果。要抓住山石的起伏线,勾勒出轮廓并简单地皴擦,把它概括的表现出来。通过点与段线皴结合的方式来表现丹霞地貌的磅礴气势、奇特造型和斑斓色彩,用独特的视角和丰富的情感来勾勒描摹气势逼人的丹霞美景,是一个能赋予我新视野又具有很强挑战性的创作新方向。在写生的路上,我不再孤单,因为有自然的陪伴,有笔墨的陪伴,人不再迷茫,因为有方向,有目标,有勇气,有信心,在不断探索、尝试的过程中营造出了独属于它是自己的笔墨情境,每一次写生,都是一次新的成长,一次蜕变,学会了感恩和珍惜,以新的、美丽的状态回馈这片土地。

______待续

唐汪川局部作品欣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