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书画鉴赏

书为心舞

时间:2016-09-14 18:26: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金三顺点击:


      书法,作为一种艺术,如果抛开技能,单就书写者的主观表达而言,我认为,那就是心灵的舞动。
      有一段时间,我常去河边的花坛上蘸着水写大字,感觉比在房间里好许多,但一时说不出道理。
      有一天,我写字的时候,抬头间,看到满天的白云自由自在地飘动,突然心里一震,觉得有了彼此相应的感觉。顺口吟出“放之深山与云伴,得其高境为心舞”。一时心中舒畅,如饮甘泉。

后来我时常想起这个情景。又于写字中感悟一些东西。最主要的是,不同的书体,表达的应是不同的情怀或者思想。比如草书,我感觉是表达意志。我从他人的草书中能感受到书写者的意志力量,而这种意志力量又表现为对情绪的驾驭,或刚毅木讷但不死板,或恣意纵横但不狂野,或超然脱俗但不空洞,或随心所欲但不逾矩。各具特征的意志力表现,往往让人从书法上就能认识一个人。

至于行书,让人感觉到一种闲情逸致的情绪表达。或缓步山水之间,或凭窗观海听涛,或持壶喷洒花草。就是把这样的情怀表达于笔墨之中,似行云,如流水,玉树临风,仙袂飘飘。人们时常陶醉于《兰亭序》的绝美造型和意境,应该就是书圣留此墨宝时充分表现了自己的绝美情怀的缘故吧。

当我们书写隶书或楷书时,内心的感受会有很大不同。端正身形,整洁衣冠,平和心气,生起敬畏。为什么是这样呢?因为这两种书体,其实考察的是我们的传承功夫,也就是对文化根本的接纳程度。从书法修养上说,就是考察我们的静功,如同武术的坐功和桩功。此时我们所要表现的,是对先圣们的功力接受了多少,而不是自己能创作到什么程度。所以,唯有诚敬心生起,才能得到先圣加持,最大限度获得传承,筑牢基本功。

心有动静起伏,如舞蹈之状,字有真草隶篆,似心之舞动。我的这些感受,拿出来分享,意在引起同行的交流,说不定也会出现完全不同的说法。这样的话,就显得这篇小文是有价值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