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书画鉴赏

书画名家‖笔倾黄河引潮来——访著名书法家姜福海

时间:2016-11-29 18:30:5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甘肃科技报记者:任稼祥/刘娟/赵招财)“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黄河之滨,陇上金城,当英俊潇洒,风度翩翩的陇上汉子姜福海甩着长发站在风中,用他独有的情调高声咏唱这首歌时,黄河正从他身边流过。而更像他的声调一样昂扬顿挫、壮怀激烈,像黄河一样激情澎湃、穿越时空自如挥洒的,则是他的书法作品,打动着无数人的心,放射着德艺双馨的光芒,禅释着物质与精神的真谛。

  姜福海字乐天,1962年生于甘肃陇东,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3年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创作名家导师高级研究班”。师从于欧阳中石、胡抗美、李松等专家教授,楷书从唐碑入手,尤得力于柳公权《玄秘塔》、颜真卿《多宝塔》,草书临习王羲之《十七帖》,孙过庭《书谱》等。凡名碑法贴诸多涉猎、博采众长,经过自己潜心研练,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琴棋书画,茶礼乐韵,洗礼着他的心脾,激荡着他的心灵。1989年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毕业后。对书与人的领悟更加深刻。书法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及省、地大型展览中展出并获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全国硬笔临写传统碑帖展览》中入选展出并获奖;全省两馆专业干部书画展览中获三等奖;全国“鑫秀杯”书画展览中获一等奖;由甘肃省文化厅、丝绸之路协会举办的“伏羲杯”诗书画大展中获优秀奖;第三、第四届甘肃省群星艺术节书法作品获银奖,并担任评奖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全国群众书画交流展获二等奖;第十四届全国群星艺术节入展;甘肃省首届临帖大展获优秀作品奖;由共青团中央、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书法美术大赛被评委会评审为优秀作品奖。2008年在兰州市博物馆举办个人书法展,同时入选书法美术大赛作品集,作品由中国文联出版社编入《中国书画宝典》一书,书法论文见诸报端;书法传略被编入《中国当代书法家名录》、《中国书法辞典》等,甘肃电视台《新闻大观园》、《甘肃工人报》等曾专题报道。

  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民族的精神魂魄。姜福海认为,书法是一种精神信仰。中国书法最显著的表现就是处理繁杂的多重关系,以最直接的线条艺术直指幽不可见的内心层面,表现文化情感的天性,赤裸与一种本然的精髓之美。

  艺术是一种高级的精神体验,是人生幸福的一种高级追求。当你真正进入书法艺术的殿堂,那时你体验到的身心幸福绝不是山珍海味、荣华富贵的低级感受,是与先贤的邂逅,与神灵的会心,你一时间会为自己的顿悟而心跳。难怪孔子说“朝闻道,夕死足以!”学习书法是对精神世界的追求,不是为了一字千金、金榜题名、衣锦还乡的,而是为了精神与灵魂的对话与共鸣。

  正如一位书界德高望重的老师所评价,姜福海先生的楷书,师之于“二王”(即王羲之、王献之)和虞世南,然又“师古”而不“泥古”。他在极力追寻古帖之精奥时,又力戒沉陷于“泥古”的窠臼。他的小楷古朴而不失典雅,端庄而不失秀气,苍劲而不失柔静,堪称“刚柔相济、严婉兼具、雄浑峻拔。姜福海的行草研董其昌、米芾、祝允明等,潇洒自如,放而不纵,大小相宜,前后相随,粗细相辅,浓淡适当,恰到好处。

  作为长期奋斗在文化部门、不断吸取传统文化营养的姜福海先生,同样在不断拓展自身的创作深度、广度,他以自己独具的书法风格,深受收藏者的青睐,其作品被海内外多方人士喜爱收藏。然而,姜福海并不因此而被胜利冲昏头脑,而是不停地探索、前进,走向更高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