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书画鉴赏

南北行——彭曾龙写生作品选

时间:2021-08-18 15:02:4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彭曾龙,字玄云,1997年生于甘肃礼县,青年画家。

古之须眉,不能生在我之面目;

古人肺腑,不能安入我之腹肠。

我自发我之肺腑,揭我之须眉,

有时触着某家,

也是某家就我也,非我故为某家也。

--苦瓜和尚语录

今天,想给大家介绍一个人——彭曾龙(字玄

首先有幸相识,所以我和他也有过一些接触和交流。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是他待人的一个总体特点吧。

有才华的人总是显得异常有趣,玄云不仅仅擅长绘画与书法,以及篆刻等,他也很喜欢诗歌、武术、民谣、垂钓,以及摄影。

对于绘画,他是非常痴迷的,也是在很纯粹的去做这样一个事情。

我一直觉得吴冠中先生的国画乃是一绝,有一种独特的美感。玄云的国画主要以山水为主,作品亦是别具一格,有自己独特的笔法和意境,画面很舒服。

玄云的山水画作品可以说具有“师法古人”,“道法自然”的特点。即学习古人的笔墨语言,描绘自然的神秘玄妙。早期对于宋元山水画,以及齐白石、李可染、黄宾虹等大家画作的研习影响着玄云的笔墨风格基础。

我们常说“画在似与不似之间。”其实这里的“似”指的不仅仅是画面的物像,更是指学习的方法,我们学习别人的绘画语言也要讲求在似与不似之间,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到融会贯通,为我所用,自成一体。

这一点不是刻意的一种追求,而是自然的一种形成。玄云的画所表现的物像不是传统的程式化,而是对于传统的吸收与自身领悟结合从而构成原理进行融合。

姜澄清老师在其《文人.文化.文人画》一书中说道:“在变革时代,批评者较多关注时代性,而较少关注民族性;较多关注艺术的社会效益,而较少关注艺术对于心灵的陶养”。玄云在创作上敢于进行大胆的尝试,去打破传统山水画样式,使得整个画面具有时代气息,他也尝试和传统构图拉开差距,使画面显得更丰富饱满,以符合现代审美。

有时候我真感叹生活过于繁琐,尤其是在看着玄云的画的时候,因为感觉他的作品实在是透露着一种纯粹,追求理想的纯粹。而纯粹的追求理想,应该是每个人都想做的事。这种纯粹自我感觉看不够,因为意境越纯粹,便使人越向往,便越觉得生活繁琐,转而又越是对这纯粹的意境着迷。

如果有选择,我们都想把生活过成画中的意境,理想的样子吧。但理想终归是理想,生活也依旧是生活。

我觉得值得庆幸的就是,有喜欢做的事情的人,他就有一种寄托,一种可以摆脱世间一切繁琐的寄托,从而给自所以,我们选择把生活化为意境,融入理想的浪漫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