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书画鉴赏

绘画就是绘画,别把学术当成遮羞布和贴金术!

时间:2018-04-06 16:41:3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画展就是画展,无论是油画、国画、水粉画,还是什么漆画、漫画、农民画,等等,你可以冠之以画展“你想要的任何名字”,雅一点也行,俗一点也行。法律没什么规定,只要不侵权,爱叫什么叫什么,没人管你。

只是最近在大江南北举办的各式画展中,多了一个新名词:xxxx学术展。我很纳闷,画展就是画展,怎么和学术勾搭上了。学术是什么,学为究理,术为应用,学术就是对某方面的知识和应用系统化的研究与探讨,离开了系统化,单

就某一点,则不能冠以学术的名义。本来是在自然科学界、社会科学界及相关综合理论研究界的术语,被某些人搬到了画展上。

我为什么要说这个问题,因为:很多年前,在北京宋庄,看到了一个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一致的画展,可以说完全背离了中国传统审美价值取向,与中华民族的传统审美观格格不入。我当时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回答:这是学

术展,学术探讨。

我晕,学术难道是遮羞布?

后来,问过一些美院的年轻教授,问什么是学术展?学术展与一般的展览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一批画,去年展览不叫学术展,同样的画今年展览就成了学术展了?

回答各异,但都没有回答出来究竟什么是学术展。

后来,我查了一下各地举办的学术展,发现和学术没关系,而和两个东西有关系:

一是遮羞布:胡画乱画没问题,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一致没有问题,因为这是学术探讨。

二是贴金术:好象办画展的人太多了,用“学术”二字点缀一下,可以给自己贴点“貌似金子”的光鲜。

其实,画画的就是画画的,硬要和学术拉扯干什么?去用你的画笔,表现一下这个时代的美;去用你的画笔,增添一下生活中的美;去用你的画笔,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点贡献。画一些有感染力、有正能量、启迪心智、温润

心田的好作品,比披上“学术”的外衣好多了。

敬畏一下“学术”二字吧,不要用到不该用的地方,复归绘画展览的纯粹性,不要忽悠那些老老实实看画展的吃瓜观众了。

本文源自公众号“家春有话说”,作者王家春。王家春,河南安阳人,著名文化艺术学者,陕西第二届最有影响力文化人物,2012十大慈善之星。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哲理中国画画家。

王家春先生1984 年自郑州大学哲学系毕业后,曾在河南工作多年,后通过全国公考到陕西任职,曾任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等职,2015 年1 月,就任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来源:搜狐文化-

IART派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