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书画鉴赏

清末鉴赏家、书画家、诗词学家、京剧艺术研究家张伯驹行书题跋王诜《渔村小雪图》

时间:2016-12-05 20:27: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张伯驹行书题跋王诜《渔村小雪图》  

       张伯驹行书题跋王诜《渔村小雪图》释文:

  三年楼居X西山,日日凭窗看云烟。雨霁雪晴各尽态,生灭幻化随天然。余焉于此悟画理,若峰由石水由泉。锦袍公子王都尉,胸具云梦吞长天。川传钵直承展李,后上草回出荆间。前水色泼墨黯远,渚岚影浮玉摇空天。雪消日暖光荡漾,银粉金碧相争妍。渔人仿佛在秦世,不X沧海笔桑田。君不见赵家江河归,乌有片卷独留八百年。我上宝藏江烟本,尹邢足称X婵娟。有时卧游一展玩,倦眼相X欲X眠。咫尺之间见天地,晷刻以内,即神仕X然村雪。江烟长在我尘土,但信夙结三生缘。烛影摇红映窗月,起来庚和玉局篇。壬辰夏,丛碧张伯驹。

  张伯驹(1898-1982年)字家骐,号丛碧,别号游春主人、好好先生,河南项城人,生于官宦世家。张伯驹是民国四公子之一,集收藏鉴赏家、书画、诗词学家、京剧艺术研究家于一身的文化奇人,著有《丛碧词》《红毹纪梦诗注》等书。1918年毕业于袁世凯混成模范团骑兵科,历任安武军全军营务处提调、陕西督军公署参议,盐业银行董事、总稽核,华北文法学院教授、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北平市美术分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鉴定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吉林省博物馆副研究员、副馆长,中央文史馆馆员等职。

  《渔村小雪图》卷创作于王诜被贬之后,前隔水有宋徽宗的题记“王诜渔村小雪”,画尾有“内府所藏王诜四卷中此为第一”。《渔村小雪图》历经元代直到明朝末年才出现在民间,后来归了戴严荦,最后归了画家王翚,王翚之后又归了年羹尧,年氏获罪籍没,流入清内府。尾纸和画上有乾隆御题,题跋者有18人,依次为:乾隆、年羹尧、宋荦、蒋溥、刘统勋、汪由敦、裘日修、刘纶、观保、彭启丰、于敏中、董邦达、金德瑛、王际华、钱汝诚、黄君坦、惠均、张伯驹。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