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名家推荐

楷法自然求清丽——著名书法家李承志先生书艺评介

时间:2022-03-01 00:18:5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楷法自然求清丽——著名书法家李承志先生书艺评介

穆明祥

李承志,1941年5月生,皋兰县人,中共党员。现为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丝绸之路协会理事,中国纪录网书画院常务理事,甘肃书画家协会、兰州文化联谊会、皋兰书协会员等。

nEO_IMG_11.jpg

李承志先生自幼酷爱书法艺术,从小学开始便与笔墨砚台结缘,每日坚持写大楷。中学毕业后,于上世纪60年代参军入伍,其所学正好派上了用场。在部队任秘书期间,连队的墙报、黑板报都是他发挥个人特长的理想舞台。部队服役多年,他的一笔好字,很受历任部队长官的赏识。从戎10余年,他从文书、班长、排长、连长,一直干到营长。上世纪70年代复员转业到兰州轴承厂,从事工会工作。工会岗位,更是需要写写画画的人才,李承志先生也算是入对了门。

李先生在历任兰州轴承厂车间书记、厂办主任、工会主席的数十年里,虽说工作繁忙,事务庞杂,可他除了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也从未放弃过自己对书法艺术的爱好与追求,仍然坚持临池耕耦,苦练基本功夫。同时,他还购置了大量的历代名人碑帖、书法理论书籍,每日坚持读帖临碑,研读书法理论文章,做到外功内功同步进行。其主要临习二王、欧阳询、张玄、黄自元等人的碑帖;对孙过庭的《书谱》也是常临不辍,孜孜以追。通过碑帖临写,理论深造,为自己后来的书艺爱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退休后的二十年里,其更是辛勤有加,钻研尤切。与此同时,他还参加了甘肃省书协书法创作提高班、兰州老年大学书法班学习,使其书艺水平更是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李先生虽说楷、隶、行、草皆能,但尤以楷书见长,其大字小楷均见功夫。李先生写楷书注重笔势墨韵,力求和谐统一,追求自然清丽。如其书写的数米、十余米的《心经》、《道德经》、《弟子规》等书法长卷,通篇用笔古拙、墨色统一、笔画协和、气韵谐和、字体清秀、行距匀停,读后给人颇多美的享受。当然,从中也不难看出其书写中所花费的心血。李先生除了书法写得好外,还偶尔画画。如其在《弟子规》长卷中插画的幼儿人物画,笔墨简约、线条清丽、形象逼真、童趣盎然、憨态可掬,勾勒出了儿童天真无邪、活泼可爱的本真天性,看后令人不得不会心而笑。

书法界有一种说法叫做“书品如人品”,读了李先生的字,相信此说不假。因为其书品中处处透逸着严谨、稳重、端庄、骨梗的气息。 难怪其书法作品能够受到省内外,乃至国内外众多爱好者、收藏者的青眼。近年来,其书法作品在省市和全国举办的书画大展中多有展出并获奖。其作品先后入载《西部商报》、中国老年大学学刊《老年教育》、江苏《健康家庭》;入选《铭记历史 复兴中华——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名家百米长卷作品集》、兰州军区将军书画院与甘肃诗书画联谊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联合编印的《诗书画作品集》、人民美术家(2021年第9期)《永远的辉煌》、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甘肃当代书画家艺术典库》、金盾出版社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华诞老将军书画选《盛世辉煌》、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出版的《三严三实——命题书法作品集》、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体彩杯”——全国书画大展作品集》、兰州文化联谊会《德耀中华——海峡两岸诗书画交流展作品集》等。另外,其作品还被美国、法国、韩国、西班牙、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友人收藏。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文化馆和孔子学院也悬挂有他的书法作品,并为他颁发了展藏证书。同时,《甘肃工人报》《兰州日报》、中国甘肃在线网等多家媒体曾刊载与发布了专题评介文章。

李先生除了热爱书法艺术外,还十分关心社会慈善事业。在我国南方冰灾、洪涝以及汶川、玉树、陇南等地地震与泥石流发生后,曾多次向灾区人民捐款,帮助灾区人民共渡难关。尤其是曾连续多年参与《西部商报》等单位举办的文化下乡和送春联活动,用自己手中之笔,把党的关怀送到边远农村、城市居民家中,为弘扬社会正能量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另外,由于李先生的字好、人品也好,慕名登门求字的人很多,李先生都是来者不拒,满足他们的要求。仅李先生用金粉书写的《心经》,就送出了100多幅,真可谓悦人益己,积德匪浅。

李先生爱好颇多。尽管其已是是八旬挂零的人了,但仍然精神矍铄,眼不花、手不抖,每日除了坚持写字外,还拉二胡、打台球等,参与多种文体活动,且还算得上是这些项目中的一把好手。愿李先生健康长寿,多为社会贡献才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