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名家推荐

全国优秀艺术家一一哈建设书法欣赏

时间:2019-12-13 17:16: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哈建设书评 ——  陈传席

哈建设,号沙柳,为人敦厚,秉性倔犟,取沙漠红柳之顽强精神,励志书道,尤见个性,精进所长,独树一格。

现任甘肃省纪委、监察厅宣传教育室主任兼中国纪检监察报甘肃记者站站长;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艺术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文化艺术学会艺委会主席 、中国台北故宫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术学会常委副主席、中纪委监察部华夏清风书画艺术院副院长、中国名家书画院一级书法师、中国古代怀素书法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等;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兰州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甘肃省直机关书画协会副秘书长;日本国东京、奈良书道会特邀艺术顾问。2010年被评为"感动中国文化人物"。

书法是小道,然而非有大道为基础,不可精也。大道者,社会意识形态也,民族国家文化积淀也,人之学识、修养、个性、人品也。昔人云:"晋书尚韵,唐书尚法”。“尚法”乃有唐一代之风格也。然唐人书,欧、虞、褚、薛、张旭、颜真卿、怀素、柳公权又各有不同。盛唐有盛唐之气势,固有一代之风格;然而,盛唐各家又各有风格,此个人修养、学识、个性之不同故也。大道故同,附于个人,见于形态又各不同也。

哈建设书法,遒正刚决,风骨奇峭,气格凌云,盖出于其人风骨刚直,正气逼人也。复见其书,功道不俗,笔力遒劲,多行方饬笔法,结体严谨,揽娴熟控笔之能事,无真修难达此景。细究其妙,字恭韵足,法度井然,意如镌石镂玉之势,非识者难知其堂奥。

哈建设少好文墨,擅书法,尤好刚正厚实深沉奇峭一路,故临北碑,临爨宝子、爨龙颜、天发神谶,张猛龙,始平公造像,临张迁、乙瑛及金农诸名碑,亦学帖。夫学书,必须先摹仿,不得古人形质,无自得性情也。即得古人形质,后赋于个人修养、学识,再见之个人风骨、个性,故其书风奇峭,气格凌云,不同于寻常。此不期其然而自然也。 

汉字书写,是一个人品操、学养、个性、气质的“心电图",所谓字如其人,运用到建设身上,再贴切不过了。他身上有许多好的品质,诸如好学、勤奋、公道、平和、实在、质朴、谦逊、不苟等,但最突出的是正直,正派做什么人,直道行事,这些品质透射在书法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秦篆的长形体态,到汉隶变为扁形,是一个时代书艺的巨大变化。哈建设以汉隶为基,采用魏碑金石韵味,形成方正字态;且方笔出入,中锋运行,有别于汉隶的蚕头燕尾,取金农笔意,这是他最为突出的两个特征。汉字俗称“方块字",但这“方块”却在历史漫长的衍变中因结体和笔势的变化,时长时扁,而方正形态的字体,因为容易呆板,又大见功力,少有人采用,建设博采众长,大胆用之,再配以方笔入出,正锋直遂,笔力遒劲厚朴,给人以堂堂正正,豪气干云,力发千钧之感,字里行间透出汉隶的俊逸,魏碑的峭拔,唐楷的严正,宋元意趣,非但消弥了人们对方正形态的审美定势,反而凸显了超凡脱俗,刚正不阿,抱朴守真的艺术魅力,这无疑是对当前书坛媚俗之风、诡异之气、市侩恶xi的有力扺抗和反拔,独见其精神之所在。 

哈建设不仅在隶书与魏碑上卓有建树,而且他的草书、行书、楷书,以致不多的篆书,都带有大气磅礴、痛快淋漓的艺术特点,其中草书圆劲刚健,飞动流畅,一气呵成,自然朴率;横如门栓,直似钢杵,点若坠石,撇捺宛刀剑,转折挺中见秀,“百炼钢化为绕指柔”,毫无做作之感,扭揑之态,率性真纯,一如其人。晋代书法大家卫夫人曾有言:“多力丰筋者圣,无力无筋者病"。所以,力与美是书法根本。力,倘是书法艺术之魂,那么率真就是书法艺术之命。命是魂之依托,魂是命之外泄,因之,命之不存,魂安在哉乎!书法艺术离开率真丶离开了力与美而求其他,无异于缘木求鱼。

观哈建设书法豪放、挺抜,有骨气,且潇洒自如。具有真气、真意、真趣。结构精研,笔为凝重,而运用出之自然,点画不取矫饰。他的书法别具风格,其特点是既突破传统,又将行魏隶篆融会贯通;以汉隶参入楷行,并用画兰竹之笔法,写出非隶非楷,似隶似楷,魏隶兼备的书体。既表现出阳刚力道又体现出阴柔韵美之气象。他运笔守正出奇,大胆泼辣,一丝不苟,不啻遒劲,更意中规,扑拙扑竒,显得那么独特,那么个性鲜明,离群经远,收放自如,观之令人耳目一新,且又心旷神怡。实属书法园中一支可贵的奇葩。

今逢盛世,能书者何止百千万人,然而一见能知其人书者,少之又少。哈建设之书法,风格鲜明,一见而能知乃哈建设所书,一见其书而能想见其人之刚正不阿,此难能而可贵、志艺高尚者也。

2018年5月29日

(陈传席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文化部书画艺术评论委员会主任,目前中国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评论家)

此文先后发表在《中国发布网》、香港《大公报》丶《甘肃日报》等多家媒体,兰州名人,哈建设诗词。

庆祝建国70周年

全国优秀艺术家

哈建设书法展

哈建设起先仿临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黄自元、苏东坡、爨宝子、金农等楷书和魏晋时期的碑帖;隶书手追张迁、曹全、乙瑛、古斜道、泰山金刚经、简牍、伊秉缓、邓石如等;行草效摹王羲之、米芾、黄庭坚、孙过庭、李北海、唐寅、文徽明、陆柬之、王铎、怀素、岳飞等作,偶学画。获中日邦交二十五周年纪念邀请展特等奖。"全国第二届唐诗宋词书画创作大赛"二等奖。"同在一片蓝天"书法美术摄影大赛三等奖。香港"龙港杯"书画大赛二等奖。全国"和平杯"、"伊翔杯"、"爱华杯"、"鸢都杯"、"庆香港回归书法大赛"等全国大展中获优秀奖。全国"冰雪情"大展精品奖酒钢杯特等奖。

哈建设的作品入编日本《艺术家年鉴》和《书道艺术》,入编《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及香港纂《世界华人书画名家大辞典》、《世界名人录》等辞书、辞典。哈建设作品在《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文化报》、《甘肃日报》、《兰州晚报》、《党的建设》、《现代行政》、《九州书画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2013年由中央纪委方正版社出版发行《无疆思语》一书。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