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名家推荐

我从来没有对自己满意--《沈鹏草书张九龄感遇诗四首》新书发布

时间:2016-11-13 17:39:5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沈鹏在新书发布会上

  近日,书法家沈鹏新作《沈鹏草书张九龄感遇诗四首》长卷由长春出版社出版,10月25日,该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张九龄为唐朝贤相,后为李林甫所谮罢相,写有著名的《感遇》诗十二首,其诗艺术境界的“富寓意、语言质朴劲炼,寄慨深远”,沈鹏“油然而生敬意”即兴以草字书其四首。孤清高洁的诗兴与他进德修业的艺术本心皆寄慨于七米长卷中——浩浩进取之意,卷舒于笔墨奇变之间,与张九龄的《感遇》诗一样,该长卷无意之中亦入炉火纯青之境。

  沈鹏晚年的草书信息量很大,草书新作《张九龄感遇诗四首》长卷,更多的是将草隶的宽博凝练之意与北碑的古劲险拙之趣,融注于“二王”帖系草书共性的血液之中,简约而又纯粹,古质更有新意,开张练达,纵横驰骋,如羚羊挂角,不露痕迹——这是沈鹏积70多年博涉约取之功,守常思变,融会贯通的成熟结晶。

  纵观沈鹏的草书长卷,洋洋洒洒,巍然太极。细察其用笔、点画、结字,亦不离规矩法度,又能依草书之理随势知变,连牵丝映带绝不雷同,时得新理异趣,耐人品读。“感”“橘”二处草意狂放,形成了两次高潮,第一次“感”字如华山之奇险,第二次“橘”字似泰山之稳安。整篇“一气吹去,欲飞欲舞”。最后作者以独具碑帖融会意义的“沈体”小行书作跋收尾,意味无穷。

  规矩谨严而用笔鲜活,结字与字之组合参差穿插,拙中见巧,妙于变化——传统功力与新理异趣迭出,是沈鹏草书高品位、开脉流,被当代人公认的重要原因之一。草书《张九龄感遇诗四首》长卷,代表了沈鹏目前勇于探索的高度,也代表了当代草书领域推陈出新的高度。“沈草”在静心修炼、融会贯通中形成的独具魅力的艺术语言,艺冠当代,值得学习。

  沈鹏表示:真心地说,我从来没有对自己满意,即便有,那也是相对的——学习是毕生任务。“融合”一向是我的目标,我还需努力攀登,不负众望和艺术良心。在发布会上沈鹏还讲述了先贤的细节,他说:“文征明写信给友人,写完后即使是语句没有变化,却还要重复书写以达到自己在艺术创作上的满意,苏轼也常常如此。其实写信本来是实用性书写,却可见古人对书写审美要求之高,这种写字的态度值得我们后人学习。我以为所谓创作,不是简单的为己或为人,是我发自内心地想与人在互相探讨中得以提高。我平时身体状况不好,即使知道完成后会感到疲惫与不适,但内心有强大的创作欲望时会通常就不记得自己年事已高了。大家祝福我有更多的好作品,对我是压力也是激励。珍惜生命的每一分钟,保持创造性思维是我所追求的,感谢大家的厚爱。”(记者 闫敏)

《草书张九龄感遇诗四首》书影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