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国内艺术

李永军:用笔墨传承敦煌壁画文化30年

时间:2022-04-20 09:53:15来源:敦煌文旅局编辑:王斌银点击:
00301490180_7786cc73.jpg

 1967年出生的李永军,自幼就喜欢画画,小学时经常在地上、墙壁上涂抹画画,总能收获意外的创作乐趣。上中学时,他看到同桌把小人书上的连环画描绘得非常逼真,深受触动,随即从此开始临摹小人书等各种绘画素材,再也没有停下笔来。(王斌银 文/摄影)

00301490181_ccb7865c.jpg

  高中毕业后,李永军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开始系统学习绘画艺术。这期间回到家乡敦煌的李永军,深切地感受到敦煌壁画重彩有着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并深深地被吸引,于是他走进莫高窟,虚心地向敦煌研究院的老师们请教、学习敦煌壁画的勾线、上彩等绘画技巧。

00301490182_33e6fa06.jpg

  1990年,大学毕业后,李永军便回到敦煌创立了自己的“敦煌壁画艺术工作室”,走上了敦煌壁画艺术临摹、创作之路。

00301490183_8480ae0b.jpg

  随着李永军绘画艺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敦煌壁画的爱好者开始收藏他的敦煌壁画临摹作品。一位日本福岛的友人在其朋友家里看到了李永军的一幅敦煌壁画,非常激动,专程坐飞机到敦煌找到李永军,和他就敦煌壁画艺术进行交流、探讨,临别时还带走了李永军的几幅作品,至今两人还保持着交流。

00301490184_0c033b74.jpg

  深耕敦煌壁画临摹领域30多年来,李永军的敦煌壁画艺术作品先后流传到日本、美国、法国、德国以及东南亚各国。他个人也先后在全国多地举办过敦煌壁画艺术作品个人展,和敦煌美术家协会的画家们在无锡、南京、深圳、西安、上海等多个城市举办过敦煌壁画艺术联展。

1 (10).jpg

  2019年,李永军应邀到敦煌小镇组建自己的敦煌壁画艺术工作室,并协助敦煌小镇创办鸣沙书院研学基地。2022年4月15日,在李永军和敦煌小镇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敦煌小镇鸣沙书院荣获第二批酒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称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