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启动石窟寺专项调查 保护好甘肃石窟艺术--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0-11-23 12:15: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启动石窟寺专项调查 保护好甘肃石窟艺术--作者:穆明祥

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作为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重要组成部分,甘肃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正式启动。来自甘肃省14个市州和敦煌研究院的调查人员与兰州大学、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的专家近日齐聚兰州,就石窟寺常见病害判断、石窟寺专项调查与登记、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系统操作等内容开展业务培训和交流。另据了解,甘肃省14个市州文物部门和敦煌研究院将组成15个调查单元分别在各自辖区、单位开展具体工作,将于2021年4月30日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甘肃是我国目前现存古代佛教石窟寺最多的一个省,其丝绸之路沿线不仅密布着敦煌莫高窟、武威天梯山、永靖炳灵寺、天水麦积山等石窟寺遗址170多处,而且全国四大石窟中,甘肃独得其二。甘肃被誉为“中国石窟艺术之乡”,可谓名副其实。甘肃正式启动石窟寺专项调查,这对摸清甘肃境内石窟寺目前的详细分布情况及其所处现状,助力甘肃石窟寺的历史性发掘保护、摸清家底、开发利用和研究弘扬,均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在一代一代考古人和石窟人的不懈努力下,一座座曾被历史遗忘的石窟寺相继“复活”,得到了国家文物保护部门的重点保护和受到石窟人的精心呵护。但从目前我们甘肃的具体情况来看,除敦煌莫高窟等为数不多的几座石窟寺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修复、影像留存和摸底登记外,甘肃境内大多小型石窟寺,因受资金匮乏、人员不足和保护技术等影响,未能得到全面修复和详细调查登记,也就是说其底子尚不完全清楚。这对保护和弘扬石窟寺遗址极其不利。

甘肃正式启动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这是石窟寺之幸,是甘肃石窟文化艺术之幸,也是所有甘肃文物人、石窟寺人之幸。希望通过这次“石窟大普查”,能够全面掌握和摸清石窟寺(摩崖造像)等的基本情况、保护现状和存在问题。通过深入详细的调查登记,手头就有了可资利用的第一手资料和充分依据,这对保护石窟寺遗址、彰显石窟寺历史价值、研究石窟寺佛禅精义、利用石窟寺遗存资源、弘扬石窟寺文化艺术以及对构建新时代石窟寺保护管理利用体系等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期待着,期待着通过这次石窟寺专项调查,不仅能够摸清甘肃石窟寺基本情况和目前所处现状,为保护和弘扬甘肃石窟寺艺术作出有益贡献,而且还能够获得意外的重大发现,为甘肃石窟寺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再添光彩,为甘肃文物保护系统开创一个新的局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