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八月十五想起母亲做的千层月饼--作者:王新文

时间:2020-10-16 14:40: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每到八月十五 ,走在白银市的大街上,在城区都有卖月饼的商铺售卖可口的月饼,有银川的回民月饼,有兰州的冠生园月饼,有潮式老婆饼,还有本地作坊制作的各种月饼。

然而在本地人家里,还有一种古老的蒸馍馍………千层月饼,一般只是在家里自作自吃。随着时代的发展,本地人也通常将这种传统月饼制作出来在街面卖,价格也挺高。

而我很小的时候,中秋节就吃母亲做的本地“土月饼”,母亲每年都自己蒸月饼,月饼的式样也变化不大,只是每年在馅料上会有所调整。

白银市当地人制作的“土月饼”看上去圆圆的,很厚实,像个大饼,有很多层,层次中有红、黄、绿、黑等多种颜色。每层中夹杂有不同的馅料,有红姜黄、核桃芝麻、玫瑰酱、青红丝、苦豆子、辣椒粉、胡麻子、花椒叶等。月饼上还会点缀很多花样,如蝴蝶、龙凤、花朵等等,非常好看。

刚蒸熟的月饼出后,热气腾腾,香气四溢;切开后,颜色鲜艳,赏心悦目;吃进嘴,松软酥爽,香甜可口,如今想起都会垂涎欲滴。

我还记得小的时候,每到中秋,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蒸月饼,本地人也叫千层饼。现如今,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加之现在的年轻人一来不会做,二来都图省事,自己蒸月饼的人越来越少了。想吃的话,每到中秋节,白银市的一些商铺,食品加工点,都有卖千层月饼的。

本地千层月饼,不仅外表一层一层五颜六色非常的美观,而且吃起来味道也非常的香,这种自己做的“土月饼”,融入了家人浓浓的亲情,无论是馈赠亲人还是朋友,都附带着一份浓情,让人感觉幸福快乐。

随着年龄的增大,我对现在的各种月饼都吃的少了,唯独对老家人的“土月饼”,却一直情有独钟。如今每到中秋节,就非常想念儿时母亲蒸的“土月饼”,那其中不仅有着美好快乐的童趣,有着悠远深情的回忆,更有着博大无私的母爱和对母亲无尽的感念………

王新文于甘肃省白银市

2020.9.28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