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经验杂谈

高铁秦安站素描--作者:穆明祥

时间:2019-05-05 23:38: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穆明祥点击:

            日前,从兰州西站乘坐D2696次高铁回秦安老家,250公里左右的路程,1小时06分钟就到达了目的地,既快捷,又舒适,使得回家的路不再像从前那样地感觉路程遥远和倍受旅途辛劳,让人真正体会到了高铁时代给人们的出行带来的极大的快捷与方便。

        在秦安站下车,从秦安站1号站台出口处乘电梯(或步行下楼梯)到地下,通过一条6米宽的旅客进出站地道,走出出站闸口便是车站站前广场了。

        高铁秦安站西靠白鹤山、东迎南小河、南傍金刚嘴、北望锁子峡,坐落于我省天水市秦安县西川镇神明川村前葫芦河秦安段西岸的310国道以东,秦安人的母亲河——葫芦河从站前自北向南哗哗流过。该站是宝兰客运专线上的重要中间站,也是国家高铁网“八纵八横”徐兰高铁线上的重要中间站点之一。车站设置有站房出入口、售票大厅、候车大厅、站前广场等。该站设计到发线4条(含2条正线),2站台4车道(两个侧式站台),设计时速250km/h。车站总建筑面积1.2万平凡米,车站站区建筑面积约5574平方米,站房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设计最大聚集人数为1000人。售票大厅设有高低窗口3个,自动取售票机7台。车站站区建筑有站房综合楼、公安派出所、职工宿舍、锅炉房和污水处理站等。

       宝兰高铁自2012年10月19日开工建设,至2017年7月9日建成并正式通车运营,秦安站也相应启运。随着宝兰高铁的正式运营和该站投入使用,该站每天的出行人数都在3千人左右,高峰期竟达8千人至1.2万人;高峰期列车班次也达33对、46列,远远超出了当初设计规模,给车站的正常运营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据知情人士介绍,每到高峰节假日期间,候车大厅“人满为患”,因之车站工作人员不得不将供旅客候车休息的座椅拆除,藉以增加容客应急。另外,由于高峰期该站车票紧张,常常是无票可售,乘客为了不误出行或归期,不得多花钱通过网络购票系统从兰州西站购东行线的车票,在秦安站上车;从天水南站购西行线的车票,也在秦安站上车。由此不难看出,当初该车站在设计上存着严重的客流量估测与预期的不足。

        站前广场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其间建筑有轻钢采光雨棚、景观廊架和长30.6米、宽9.6米的“祥和文明”景观喷泉,以及矗立着反映秦安历史八景的文化柱八根,同时还在广场东区设有介绍秦安大地湾遗址8千年文明历史的宣传推介景区。“安卧”广场最东边长6米、宽2米、厚40公分的一块文化巨石上,书有“李白祖居地”五个行楷大字,尤为引人注目。此广场不仅是旅客暂停休憩、赏景观光的理想场所,也为当地的人民群众提供了跳广场舞、健身锻炼与陶情悦性的理想场地。每天的清晨或傍晚,你都会看到有为数不少的广场舞爱好者在该广场秦安大地湾宣传景区内伴随着音乐的节奏翩然起舞,乐此不疲。

       站前广场及周边绿化面积5千5百平方米,绿化环境十分宜人。其间栽植有黄洋、女贞、水蜡、冬青、红宝石、高杆月季、小松柏、银杏和槐树等花木。这些花木在初夏和煦的阳光映照下展露着各自的妖娆与散发着各自的芬芳,给人以赏心悦目、馨沁心脾之感。

       秦安站距离县城2公里。站前广场下设有公交、出租及社会车辆停车场、站。秦安公交6路车沿葫芦河滨河西路大道经秦安葫芦河1号大桥直通秦安县城,站前南侧新建秦安葫芦河2号大桥连接着东西两岸,秦安公交3路车由此往来。总之,该站东来西去,南行北往,出行甚为便捷,交通极为方便。

      秦安县虽然历史悠久、英才辈出、人文鼎盛、文光粲然,但因山大沟深、道窄路险,受地理位置和环境条件不良所限,交通向来很不发达,致使人们的出行受到极大限制,社会发展遭遇交通掣肘。高铁秦安站的设置与通车运营,不仅提高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助推了全县的经济增长,也使秦安60多万人民的出行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改变,让广大的秦安人民真正感受到了高铁给其生活带来的美好享受以及给予其出外发展创业上的有力支撑。

      相信,高铁秦安站的设置和通车运营,将会在秦安而今和未来的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和民生事业快速向好中发射出耀眼的光芒、发挥出令人难以想象的助推作用、书写出辉煌而又骄人的精彩篇章!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