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经验杂谈

一点点小事也能让你炸毛?烦躁是种病,我这儿有解药

时间:2016-09-01 14:01: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总有些家伙工作起来好像在战斗。上班路上堵车,迟到了半个小时,一踏进办公室老板脸色铁青,让他准备好10分钟后开会所需的材料和发言稿,而今天是他一份重要提案的deadline,下午还约了拜访客户,明天要出差……压力如潮水般涌来,而这时他发现手提电脑落在了停车场……于是,他急了……

  我们经常会体验到烦躁这种情绪,它犹如情绪污染中的一氧化碳,一旦释放就会迅速感染周边,它所带来的消极和压力能够诱导整个房间、办公室或者家庭产生共鸣,对其形成负面的影响。如何抚平烦躁易怒的情绪?其实有方法可循。

  如果要解读烦躁这种情绪的根源,恐怕要一直追溯到远古时代。身体应激荷尔蒙激增,同时进入“战斗或者逃跑”的心理状态,这与我们的祖先在家族的洞穴口警惕野兽出没时候的心态是一样的,那时候任何细微的动作或噪音都能让祖先们跳起来,即使连一只熊也看不到也会表现得犹如正处于战斗中。

  会令现代人烦躁的情境就更多了。通常当我们处于忙乱和混乱、面对压力和突如其来的任务、胡思乱想或生活不如意的时候,烦躁便会冒出来。陷入烦躁情绪的我们的忍耐力降低、对人对事充满不安、行为更具攻击性,连平时耸耸肩就能毫不在意的小挫折也能让我们炸毛。

  烦躁有毒,它会让你身边的人对你敬而远之。当父母带着烦躁心情下班回家时,孩子们会彼此间交换一下眼神,迅速退回到自己的房间;当老板烦躁时,不要接近老板的信息很快就会在办公室里传开;当工作中的你陷入烦躁时,你的周边都笼罩着低气压,你势必会影响别人的工作节奏。在对烦躁情绪对症下药之前,让我们来分析一下人们产生烦躁情绪的深层次心理原因。

  1、低估了自己的能力

  法国一位精神分析专家认为:“任凭自己被情境裹挟,首先就是一种对自己的愚弄。”在面临一些小小麻烦的时候,人们通常觉得自己无能为力。这位专家解释说:“那些对自己的能力缺乏自信的人,会突然涌上这种无能的感觉。这些人在童年时期要么得到了过多的保护,要么遭到了严重的贬低,他们没有体验过独自应对意外,因此当他们遇事的时候,经常会感到手足无措。”

  另一位精神分析师补充:“易怒烦躁的人通常有极为强烈的控制的需要,主要表现为过分追求完美。由于他们适应能力极弱,所以任何在他们看来无法控制的事情,都会让他们感到惶恐不安。”

  2、害怕被认为无所事事

  之所以将一个毫不起眼的事情无理由地放大,是因为这样做,对那些有这种感觉的人有用。他们从中能够获得什么好处呢?心理学家解释:“这么做,可以帮助他们对抗对厌烦的恐惧。通过‘制造’出急需完成、管理和解决的‘堆成山的事儿’,身体和精神上的空闲及无所事事感就被克服了。”

  那么这种感到自己超负荷的快乐从何而来呢?专家认为:“不论是教育,还是社会,都看低‘不作为’的状态。人们总是使孩子们忙忙碌碌,而对于大人们来说,‘无所事事’被视为不能融入社会。”

  3、渴望得到认同

  这种把自己‘自溺在一杯水中’的行为,还有一个次要的好处,那就是让人们感到自己很重要,或觉得自己受到重视。要是感觉不到紧张,或有成堆的事情要做,这些人很难感受到自己是活生生的人。

  只有在这样的状况下,这些人才有存在感。他们在内心无法承认自己,只能通过一种外在的方式为自己赋予价值。他们有多么不认同自己,就多么希望通过这些正在做或认为应该做的纠缠不清的事情来赢得自己的价值。这也是一种要求和获得别人注意的方式。把自己自溺在一杯水中,其实就是把问题复杂化,在这些虚假的表象下面,掩藏着一种深刻的需要:得到爱!

  幸运的是,身处于现代的我们,面对烦躁侵扰的时候可以有很多选择让自己冷静下来。

  1、提醒自己主要目标是什么

  与其为一点小困难分散精力,不如及时提醒自己主要目标到底是什么。“我到底必须做什么?”“什么是我必须优先完成的?”要是我们连自己要去哪里都不知道,怎么到达目的地呢?另外,我们有必要经常回忆起那些尽管有很多障碍,但我们仍然摆脱了困扰的时刻,因为这会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真的是‘有能力的’。”

  2、激发出你的同情心

  同情自己是一种能让自己激动的情绪冷静下来的强有力的方法。接纳自己(经过你的头脑)确实感到很烦躁并为此觉得非常不愉快。然后想象着自己正被一个关心自己的人拥入怀中。一旦你感觉好些了,可以通过同情心明白它是如何也让你身边的人感觉好受的,也明白不把同情心从他们身上带走是多么的重要。

  3、它只是一件小事情

  引起愤怒的经常是一些小事情:我们经常用“不应该”“不可以”来压制自己,就算已经盛怒,也不愿意承认。比如,一个好强的人在朋友面前失去话语权的时候就很可能会发怒,但在自己的母亲面前,即使母亲的话比朋友的狠毒两三倍,他也可能会压制自己的愤怒,因为他觉得自己在母亲面前不应该、不可以发怒。

  坦诚地问问自己究竟是什么在烦恼着自己,就像坦率地承认有些让你烦躁的事情其实没那么严重。同时别忘了使用接下来的建议。

  4、减少***和酒精的摄取

  曾有一位咖啡师每隔一个小时都会喝摩卡来放松自己,事实上这并不能真的让他放松,反而导致了他的烦躁和易怒。白天摄取过多的***和夜晚摄取过多的酒精,是许多人烦躁普遍的来源,所以要考虑减少频繁摄取。

  5、从收获的角度讲

  我们通常都是被那些几天后就会忘记的、不大不小的烦恼引得心里烦躁。花几分钟时间提醒自己放眼全局,想想生活中那些顺利的事情,还有那些值得感恩的事情,例如健康和工作。但如果你实在觉得不安,可以尝试一下下面的方法。

  6、运动起来,释放多余能量

  由于烦躁激发了我们“战斗或逃跑”的反应模式,所以快速步行或者跑步可能是一个释放情绪的好主意,如果这么做不太能实现的话,那么做一些快速的俯卧撑和仰卧起坐就可以释放引起自己烦躁的多余能量。新鲜的空气,甚至一种悠闲的情调也能创造惊奇的效果。对于那些不能应用锻炼疗法的,使用完全相反的方法也是可行的,比如下面对这个方法。

  7、保持安静或留有独处时间

  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思考一些事情,或者离开现有的繁杂和喧闹。烦躁可能是大脑提醒你需要休息的一种方式,那便休息一下吧。听听音乐,做一些伸展运动或者瑜伽、冥想,再或者来个泡泡浴。当你完成了这些,深呼吸,让自己重新做好回到战场的准备,你的身体系统一旦调整到战斗状态时,烦躁便不会轻易回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