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景寻踪 > 甘肃景点

【甘南】碌曲郎木寺

时间:2018-01-07 22:20: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郎木寺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南部,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地带,为安多藏区名镇之一,因境内坐落着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郎木寺(虎穴吉祥天母寺),依寺名而演化为地名。郎木寺依山而建,至今已有二百余年的历史。早年曾盛极一时,在卫藏、安多、康巴一带藏区也颇有盛名。经过历世活佛的创建、扩建,郎木寺现有闻思学院、续部学院、时轮学院、医学院、印经院。寺院的佛塔主要有第一世活佛的肉身灵塔。据说该灵体的头发、指甲如新生长的一般;有以数万两黄金、白银和松耳石、珍珠等制作的历世其他活佛的灵塔。郎木寺辖有十座属寺和两座静修院,前后有七十任赤哇,1958年时僧人多达500余名,是安多地区闻名遐迩的大寺院之一。

  郞木寺也是个美丽的小镇子,“郎木"在藏语中有“仙女"的意思,因传说曾有仙女化为山上的一块岩石而得名。这个位于四川若尔盖县和甘肃省碌曲县交界处的古旧小镇,却透出几分繁华,热闹时甚至达到了名副其实的摩肩接踵。

  郎木寺镇为一峡谷盆地,四周群山环拱,苍松翠柏和紫红色砂岩相映生辉,水光山色秀丽异常。郎木寺又是黄河水系和长江水系的分水岭,发源于郎木寺以西约10公里的白龙江穿流而过。这里植被完好,牧草丰茂,草质优良,属纯牧区。这里四周群山环拱,苍松翠柏掩映寺群,佛教名刹与周围流线型的紫红色砂岩互为陪衬,相映生辉。这里的山因水而清秀,水因山而更富灵性,水光山色融为一体,飞瀑奇山秀丽异常。因此,郎木寺这方净土素有东方“小瑞士"和香巴拉“小江南"美誉。村里到处是穿着绛红长袍的喇嘛,有老有小。远眺郎木寺全景,其建筑有江南小镇的婉约、安宁。郎木寺镇以厚重的藏传佛教文化、优美和谐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风民俗显示出非凡的魅力,在2005年中央电视台推出的最具人气和影响力的“中国魅力名镇"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走进了前20名。

  每年正月,是郎木寺最热闹的时候,寺院这时会举行默朗大法会,即通常大众所说的传昭大法会。寺院的喇嘛纷纷参与,带上面具跳神、演藏戏,还要举行盛大的展佛活动。默朗大法会中最重要的就是规模宏大的晒佛活动。晒佛的正式日期是每年的正月十三。早晨8点左右,抬着巨幅佛像的队伍从寺院的正堂出来,走在最前面的是寺院的活佛,跟着的是鼓乐队,然后就是抬着卷起的佛像的二十几个年轻喇嘛,一路吹吹打打好不热闹。这时山坡上已经站了不少藏族群众,佛像所到之处,人们无不跪拜磕头,还有不少人跟着佛像走。队伍越来越壮大,渐渐就形成了一条壮观的人龙。到了晒佛台附近,人们才散开,都等着一观展开的佛像。这时的喇嘛秩序井然,准备晒佛仪式的在做着准备,敲鼓奏乐的在晒佛台的两边分坐开,其余的喇嘛已经开始念经。在一个简单的舞蹈仪式后,佛像一点一点地徐徐被展开,最终铺满了整个晒佛台。当喇嘛们掀开盖在佛像表面的彩布后,一张编制精美的佛像完全展现在人们面前,顿时场面雷动,所有的藏民都跪倒在地,口中默默赞念。一个多小时后,整个活动才结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