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出游宝典 > 旅游攻略

特色小镇的内涵及特征?

时间:2019-04-24 13:59: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中央经济会议在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时提出,区域协调发展要“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这是特色小镇一词首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亮相,对于特色小镇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根据2018-2023年中国特色小镇行业战略规划和企业战略咨询报告》统计,截至2018年3月底全国特色小镇一共403个,其中第一批127个,第二批276个。从人口规模来看,人口数量超100万的特色小镇有32个,人口数量超20万的特色小镇有6个。

特色小镇是指能够依靠自身丰富而雄厚又强而有力的优势产业体来形成有利的可持续的产业盈利连锁链条,同时还能够和旅游产业体相互结合成形旅游特色小镇产业从而实现盈利收益,通常是雄厚又强而有力的产业为基础,通过充分的应用自身现有阶段的基础与已有的产业优势,进行合理有度的旅游产业融合结合、功能开拓发展与舒适环境的营造。

首先,产业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必须要围绕小镇的特色产业进行布局。

其次,严把特色小镇建设的方向关,不能搞重复建设。

其三,要区分特色小镇建设和房地产建设的根本不同。

特色小镇可根据主导产业、地理位置、规模、资源、历史、文化等进行分类。如:可分为旅游小镇、工业小镇、港湾小镇、古镇、新型小镇、风情小镇等。

特色小镇的内涵包含有以下内容:

1、历史文化型:打造历史文化型小镇,一是要小镇历史脉络清晰可循;二是小镇文化内涵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三是要小镇的规划建设延续历史文脉,尊重历史与传统。

2、城郊休闲型:打造城郊休闲型小镇,一是要小镇与城市距离较近,位于都市旅游圈之内,距城市车程最好在2小时以内;二是小镇要根据城市人群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开发,以休闲度假为主;三是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差距较小。

3、新兴产业型:打造新兴产业型小镇,一是小镇位于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区域;二是小镇以科技智能等新兴产业为主,科技和和互联网产业尤其突出;三是小镇有一定的新兴产业基础的积累,产业园区集聚效应突出。

4、特色产业型:打造特色产业型小镇,一是要小镇产业特点以新奇特等产业为主;二是小镇规模不宜过大,应是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

5、交通区位型:打造交通区位型小镇,一是要小镇交通区位条件良好,属于重要的交通枢纽或者中转地区,交通便利;二是小镇产业建设应该能够联动周边城市资源,成为该区域的网络节点,实现资源合理有效的利用。

6、资源禀赋型:打造资源禀赋型小镇,一是要小镇资源优势突出,处于领先地位;二是小镇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三是对小镇的优势资源深入挖掘,充分体现小镇资源特色。

7、生态旅游型:打造生态旅游型小镇,一是要小镇生态环境良好,宜居宜游;二是产业特点以绿色低碳为主,可持续性较强;三是小镇以生态观光、康体休闲为主。

8、高端制造型:打造高端制造型小镇,一是要小镇产业以高精尖为主,并始终遵循产城融合理念;二是注重注重高级人才资源的引进,为小镇持续发展增加动力;三是突出小镇的智能化建设。

9、金融创新型:打造金融创新型小镇,一是要小镇经济发展迅速的核心区域,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创新优势、政策优势;二是小镇有一定的财富积累,市场广阔,投融资空间巨大;三是科技金融是此类小镇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

10、时尚创意型:打造时尚创意型小镇。一是小镇以时尚产业为主导,并与国际接轨,引领国际时尚潮流;二是小镇应该以文化为深度,以时尚为广度,实现产业的融合发展;三是小镇应该打造一个时尚产业的平台,促进国内与国际的互动交流。

特色小镇具有文化特色、产业特色、资源特色三个总体特征,保持小镇“特色”的鲜明性,是打造特色小镇的首要原则。特色小镇要将自己独有的特色作为一种产业展现出来,为小镇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经济收入。

总之,特色小镇已成为新农村、新型城镇化后中国城乡发展的又一发展新模式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集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于一体的经济发展引擎。而特色小镇的要求是环境美丽宜居,产业丰富,集休闲旅游、金融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等多种业态为一体,投资规模巨大,未来发展前景将极具想象空间。(文/黄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