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出游宝典 > 旅游攻略

酒泉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走向快车道

时间:2018-06-12 09:41: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今年“五一”期间,敦煌鸣沙山下花红柳绿,壮丽的大漠风光吸引了成千上万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据敦煌市旅游部门统计,“五一”期间全市共接待中外游客12.3万人次,同比增长32.3%。

  酒泉市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外向型经济,充分利用“中新南向通道”,借助敦煌国际空港,加强与沿线省区市的经贸协作,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步伐,初步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悠久的历史为酒泉留下了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密布着1153处名胜古迹和文物景点,其中世界文化遗产5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9处。

  近年来,酒泉市积极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以文化搭台、让旅游唱戏,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高速增长。

  酒泉市加快推进旅游交通网络体系建设,投入航线补贴2200多万元,在敦煌机场新开通华夏航空天津—兰州—敦煌、东航广州—兰州—敦煌等4条航线,开通香港—敦煌旅游包机,航班总数达19条,通航城市20个。与此同时,新开通敦煌—北京、敦煌—银川、敦煌—天水等5对旅游列车,交通条件大为改善。


  酒泉市旅游部门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又见敦煌》《敦煌盛典》和《敦煌神女》等剧目实现常态化演出。“激情阿克塞”篝火晚会等受到游客的广泛好评。通过举办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酒泉国际戈壁超长马拉松赛、中国越野拉力赛、中国通用航空飞行技能大赛等品牌户外赛事活动,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金塔、玉门、肃北等县市推出一系列旅游节会活动,有效推动旅游产业全域化、集群式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近年来,酒泉市以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为牵引,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围绕人文历史遗产和自然山水景观,打响“敦煌飞天”“酒泉航天”两大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多元融合,努力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产业强市转型升级。同时,大力实施“文化+”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动漫、创意、游戏等新型文化业态,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

  酒泉市不断拓展旅游产业外延,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策划开发生态养生、通用航空、自驾观光、戈壁探险、沙漠徒步等体验性、娱乐性、互动性旅游项目。注重旅游商品研发,鼓励企业传承和弘扬老字号品牌,扶持开发具有酒泉特色的精品旅游商品,拓宽旅游商品销售渠道,实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双赢。

  围绕打造中国(酒泉)西部户外运动之都品牌,近年来酒泉市策划推出了一批由平原向山地延伸、陆地向天空拓展的立体化户外运动项目,以走、跑、飞、驾、攀、骑、滑、蹦为主要内容的八大系列户外运动赛事,激发了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动能;围绕“敦煌飞天”“酒泉航天”两大知名品牌,加大文化产品包装力度,努力打造产业品牌;培育开发“敦煌”系列品牌,围绕“学术敦煌”“艺术敦煌”“数字敦煌”“佛国敦煌”,开发系列文化旅游创意产品,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形成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

  酒泉市将大力推进全市5处世界文化遗产和敦煌文化、航天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努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同时,进一步提升内涵、拓展外延、突出效益、强化保障,围绕办好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文化合作和文明交流作出新贡献,进一步提升酒泉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入实施“文化+”战略,促进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加快敦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酒泉故事文化产业园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打造敦煌阳关等文化旅游小镇,启动《石窟中国》和《到全世界找敦煌》的创作拍摄工作,支持发展会展、演艺和文化产品交易,提高文化软实力。来源:甘肃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