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惠农富农

让文化与生态成为农业发展的新动能

时间:2018-03-12 12:10:5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在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为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具体路径,即实现“五个振兴”: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

  毋庸置疑,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其核心是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以提高农业生产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充分发掘农业的生态与文化价值,拓展农业生产功能,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认识的不断深化,农业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利用动植物生长发育规律、通过人工培育来获得产品的第一产业。现代农业,不仅是生产系统,还是生态系统和文化系统。

  生态与文化既是农业生产的创造,也是农业发展的资源。生态视角下的农业,包括了丰富多样的农业生物资源、环境友好的农业生产方式、景观优美的农业生态环境。文化视角下的农业,则包括了人地和谐的农业发展思想、地域鲜明的农事节日习俗、丰富多样的民间乡土艺术,以及所衍生的饮食文化、建筑文化、服饰文化等。

  生态与文化价值的发掘,将有助于利用农业生物资源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促进品牌农业与特色农业的发展;有助于减少农业化学品投入,促进生态农业与循环农业的发展;有助于实现文化、科技与农业要素的融合,促进文化农业与创意农业的发展;有助于实现农业物质产品与精神产品的结合,促进休闲农业与康养农业的发展。

  于消费者,基于生态和谐、文化多元的农业,不仅可以提供有文化内涵的生态、安全、营养、健康的物质产品,而且还可以提供回归自然、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精神享受。于生产者,基于功能拓展、链条延长的农业,不仅可以实现农业增值增效,还可以增加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来源:人民政协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