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武威市

民勤县市场监管局 “点、线、面”结合 固化价格监管常效常态

时间:2020-03-18 19:51:22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编辑:赵雨婷点击:

file_img (3).jpg

    点上精准发力。实行价格“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和米面粮油、蔬菜、肉蛋奶以及农业生产资料等防护用品和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必需品的价格波动和涉价舆情,在超市、药店、肉店、蔬菜店、农资店、车站、出租车公司设置价格监测点,建立台帐,每天对价格进行统计对比分析,掌握整个市场行情;启动价格约谈机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制订印发张贴《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相关产品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规范猪肉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召集药店、超市、商场等市场经营主体负责人进行约谈、签订《价格诚信承诺》,要求必须明码标价、不得涨价、严格按标价销售商品。同时,向城区35家猪肉销售店,统一发放价格公示牌,规范明码标价行为,随时接受公众监督。

    线上示范引领。开展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示范创建。以县城大什字以南各类业态齐全、具备示范引领作用的金苏路为重点,开展创建“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示范街”为民服务主题活动,建立价格监督站,聘请义务价格监督员,完善价格监管网络;逐户上门服务,指导标价签的制定、填写、使用,发放水、电、气、暖、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价格宣传手册、价格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落实,创造条件营造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到的明码标价、明白消费、诚信经营氛围,将创建活动的示范效应逐步扩展到其他商业街区。

    面上固化制度。建立价格监测、公开承诺、约谈告诫、日常巡查、随机检查、“首次不罚”、信息发布等制度。引导经营户规范开展明码标价活动,提高明码标价参与率和规范性;制定明码标价、禁止价格欺诈行为“十不准”规定,不准虚假标价、不准两套价格、不准虚假折扣、不准虚构原价、不准模糊标价、不准隐蔽价格附加、不准虚夸标价、不准模糊赠售、不准质(数)量与价格不符、不准假冒政府定价和指导价,定期开展价格检查整顿、价格信息发布,及时公布市场价格动态,对明码标价较好的商家给予表彰,对不明码标价、涉嫌搞价格欺诈的商家,视情节给予处罚,引导经营者自觉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今年以来,共受理价格方面的投诉举报23起、调查处理23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3156万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